年關將近,又到圍爐時刻,但你知道嗎?年夜飯桌上常見的海鮮食材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消逝著,而想要挽救這項悲劇,正確的消費行為竟然是關鍵之一!

國立台灣博物館今日於該館南門園區舉辦「2018永續年夜飯」活動,以跨領域論壇、新版永續年菜食譜發表及博覽會等精采活動,邀請民眾吃出、煮出、買出年年有餘的健康年菜,也為下一代餐桌留一口美味佳餚。

這次發表的永續食譜開平餐飲學校以多種健康養生食材開發,首先是「旺旺來福招金財」逢年必吃的長年菜配上銀杏、枸杞,好看好吃又健康;海鮮類則有「鴻運連連醉亨通」貴妃醉白蝦以及「金銀財寶慶有餘」煙燻金鯧魚,這兩道菜不僅名稱討喜,採人工養殖的它們還很愛護環境!

另外,注重本土精神的臺灣青年組成的「嶼魚廚房」也一同參與食譜的設計,他們發明的「蒜香煎烏魚」不只外觀精美,少油少鹽的設計更是可以減少身體的負擔;還有投入越南料理研發多年的新住民陳玉水設計的「越式小煎餅」,煎餅被滿滿的絞肉與蝦仁覆蓋著,搭配配上獨特的魚露醬料,讓人口水直流。

「永續年夜飯」活動由台博館於2016年推出,每年館方均邀請專業團隊開發永續食譜,建議使用的食材包括金鯧、烏魚、養殖白蝦、透抽等注重大自然負載力且採人工養殖的海鮮。其他經產銷認證的海鮮產品、在地食材、友善環境的農產品,也都是符合讓海洋永續的食材!

有興趣的民眾注意,歷年永續食譜都可以至台博館官網下載電子黨喔!

「鴻運連連醉亨通」貴妃醉白蝦不僅名稱討喜,採人工養殖的它們還很愛護環境!   圖: 翻攝自2018臺博館永續年菜食譜

「蒜香煎烏魚」不只外觀精美,少油少鹽的設計更是可以減少身體的負擔   圖: 翻攝自2018臺博館永續年菜食譜

「永續年夜飯」活動由台博館於2016年推出,每年館方均邀請專業團隊開發永續食譜,建議使用的食材包括金鯧、烏魚、養殖白蝦、透抽等注重大自然負載力且採人工養殖的海鮮。   圖: 翻攝自2018臺博館永續年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