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南非汽車公司日前通知召回安裝高田安全氣囊的73萬輛車,進廠免費維修。由於氣囊可能異常破裂,金屬碎片恐穿過氣囊,傷及車上人員甚至導致死亡。

南非新聞網站「車輪24」(wheels24)日前引述豐田南非汽車聲明稿表示,召回行動自2015年7月開始,持續至今。

聲明稿指出,高田公司(Takata)的氣囊問題影響豐田南非所銷售的73萬輛汽車,這些車子含括自2002至2015年所有出廠車輛。不過,在此期間所生產的車輛並非每輛配備安全氣囊。

聲明稿強調,豐田南非召回行動是一項預防措施,因為南非至今沒有發生任何一起與故障的高田安全氣囊有關的意外傷亡事故。

車主可以與豐田南非或任何經銷商聯繫,免費維修。豐田南非同時設立高田服務專線,協助客戶。

報導引述豐田南非執行長柯比(Andrew Kirby)表示,公司對於客戶所造成的不便,致上最深歉意,但積極主動的措施是正確的,因為預防勝於治療。

他表示,雖然高田安全氣囊具有潛在危險,不過慶幸在南非尚未有任何人因此受傷或死亡,公司希望繼續保持下去。在開發新車輛的同時,舊型車輛仍能提供乘客最佳安全狀態。

日本高田公司是全球最大汽車安全氣囊製造商,但因製造材料瑕疵危害生命安全。2003年第一起死亡事故發生於美國,當時一名駕駛本田雅哥汽車的女孩與另輛車相撞,氣囊彈出後,女孩被氣囊中彈出的一個金屬片劃傷頸動脈,失血過多身亡。

此後也有類似事故發生,全球有多家汽車公司使用這家公司安全氣囊,被迫緊急召回進行維修的車輛高達數千萬輛。

2017年6月高田公司在美國與日本兩地聲請破產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