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下週將結束,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書記長也將改選。目前已登記參選幹事長的有黨籍立委何欣純莊瑞雄,書記長則只有許智傑登記,臨時會結束前會先協調人選。

依據民主進步黨選舉黨團幹部黨團組織規程相關規定,幹事長及書記長任期半年,得連選連任,黨團成員任立法委員達兩屆以上者,得為候選人。

何欣純上午表示,很多黨內立委都說這個位子「吃力不討好」,這會期她擔任書記長也已有經驗,應該可以掌握、處理好下會期,「先登記再說」,若有更好的人選大家可以坐下來協調。目前只有她和莊瑞雄登記幹事長,書記長則只有許智傑登記。

何欣純表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跟她說,在臨時會結束之前找個時間大家聊一聊,用協調的方式產生。記者詢問,若協調不成是否可能會投票?何欣純說,「不會啦」,上會期都協調得很好,這會期應該也可以,只是黨團幹部,不想搞到要投票。

她也說,下會期可能會碰到的就是軍人年改,再來就是空污法、礦業法都列為優先法案,另外還有公司法,行政院會已經討論過很多次,都會是下會期的重大法案。

莊瑞雄受訪時表示,擔任黨團幹部就是替民進黨盡一份心力,尤其現在民進黨執政,社會對民進黨政府有所期待或不滿,希望有志同志大家能發揮凝聚力、共同打拚;至於人選最後還是要協調產生。

許智傑受訪時表示,擔任黨團三長是一個歷練與學習,未來希望所有黨派能多一點溝通、協調,過去兩年大家默契不夠,會期間的休息時間都被臨時會占滿,很多立委都覺得困擾,他覺得將來有機會要讓朝野間的溝通能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