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給付新制從論時計酬改成論件計酬,引發爭議。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7)日率領行政團隊至彰化縣參訪「老五老學堂」時表示新制是讓產業可以進來,受照顧的人可以增加得到服務的項目。一開始也許不習慣,請大家瞭解。但也要隨時檢討,衛福部三個月後向社會大眾報告。

賴清德表示,彰化縣非常務實推動長照2.0政策,行政院及衛福部要求的ABC據點建置均務實推動。此外也非常有創意,例如有長照大車隊、「輔具得來速」等創新作為,銜接長照2.0各項照顧環節。

賴清德還開個玩笑說,長輩們來這裡不是說延長壽命,還要健康,「你看來這裡可以打四色牌,警察又不會抓」。引來現場一陣笑聲。社工還設計玩具給長輩玩,讓大家健康、幸福。

賴清德表示,過去長照1.0種種缺點在蔡英文就任後已經在檢討。以前薪資大概兩萬多,現在都在三萬二起跳。

衛福部擬將長照2.0支付方式,從論時計酬改為包裹式論件計酬,引發民眾負擔增加爭議。賴清德說,這是讓產業可以進來。他說,給付是350元,給照服員是227元,如果他工作141小時,就有32千元。141小時也等於工作22天,1天平均6.5小時。過去是以論時計酬,現在給付制度有改變,讓產業可以進來,受照顧的人可以增加得到服務的項目。一開始也許不習慣,請大家多一點瞭解但這個也要隨時檢討,衛福部三個月後向社會大眾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