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報導,中國大陸專門研發用來對付美國匿蹤戰機的神雕無人機,近日傳出再度現身,且已塗上軍用塗裝。

中國大陸搜狐軍事等民營網站日前刊登相關衛星照片,但沒有說明照片出處;且照片並不清晰,只能看到一架機翼頗長的大型雙體機。搜狐軍事報導,這架無人機是近3年一度出現的神雕無人機,似已經塗上了軍用塗裝。

報導表示,從2015年5月神雕無人機首次出現在大陸軍事論壇,到現在已經有近3年時間,對於這種大型戰略反匿蹤無人機來說,足以完成大多數飛行試驗。因此,不排除神雕無人機年內初步裝備部隊的可能性。

據報導,美國白宮官員曾說,神雕無人機對美國F22戰機的威脅巨大,而美國和俄羅斯至今都沒有裝備類似反匿蹤的無人機。報導指出,神雕無人機的設計特點是,機身前部有連接翼相連,後部機身則通過主機翼的延長部分進行連接,而且機翼的翼展相當大。

神雕無人機的雙機身後部各有一個垂尾,這樣整體就形成了雙垂尾;該機安裝了一台噴氣式發動機,安裝位置在後部連接翼的上方。此外,從外形來看,神雕無人機不太重視本身的匿蹤性,其發動機和多個翼面都是很明顯的反射源,但其續航力和滯空時間肯定要比單機身無人機大,飛行高度應接近20公里。

報導分析,從以上設計看,神雕無人機很可能配合中空無人機建立起多層空中偵察網路。這種網路可以讓中空無人機被擊落後,高空的神雕無人機可以補位,從而讓空中監視網路不會缺失。

報導聲稱,神雕無人機是一款少之又少的雙機身軍用無人機,可以說是「世界唯一,別無分店」。

翻查網上資料,中國大陸民間軍事論壇2015年5月率先傳出這款無人機的資訊。當時說是瀋陽飛機設計研究所負責設計神雕無人機,並指這是中國大陸第二種大型高空長航時戰略級無人機。

2015年7月,中國大陸網路上出現了神雕無人機的清晰照片。之後,神雕無人機就在大陸網站上銷聲匿跡,直到近日又再傳出衛星圖照。

由於這是一款新研發的無人機,一些軍事分析家也未知其性能及參數,無法作出評論。

中國大陸搜狐軍事等民營網站日前刊登相關衛星照片,但沒有說明照片出處;且照片並不清晰,只能看到一架機翼頗長的大型雙體機。   圖 : 翻攝自搜狐軍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