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二大蛋商萇記公司黑心蛋液流向市面,另將破損、發霉長蟲蛋品製成蛋液,賣給乖乖加工製成孔雀捲心餅等產品,食品大廠乖乖也受波及。乖乖表示,疑似有問題的產品已全面封存,並已在第一時間自主下架回收,同時強調「我們也是受害者」,也「一定會對萇記提出告訴」。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於去年12月28日配合檢方追查萇記泰安蛋品公司使用逾期蛋品生產液蛋,經查蛋液銷售下游59家廠商,其中乖乖食品公司自主回報,使用萇記泰安蛋品公司液蛋生產布丁口味孔雀捲心餅。乖乖表示,當天已經主動將千箱可能受到影響的產品下架、封存在工廠,目前持續配合檢調單位調查。

乖乖董事長廖明輝接受訪問時表示,乖乖的蛋源有很多家,除了廠商提供的合格證外,幾乎每批蛋液到工廠都還要化驗,產品確定沒問題,都有SGS的檢驗。

廖明輝表示,已在「有疑慮」的情況下就封存萇記的蛋液原料,也提出回收切結,盡速將市面上捲心餅產品回收。希望司法和衛生機關儘快查明黑心蛋液確切流向,並訂出食品的明確規範,否則食安問題會沒完沒了。

廖明輝強調,乖乖已是50年企業了,產品品質要求嚴格,但原料品項很多,應該看產品本身有沒有問題。

乖乖總經理趙明說,乖乖也是受害者,並已在第一時間配合政府做預防性下架,雖然事後萇記出具證明,交貨給乖乖的三家牧場蛋液均沒有過期問題,但仍需待檢方進一步釐清。目前公司內部正進行逐筆追踪,還在釐清有哪些通路用到萇記蛋液,且一定會對萇記提出告訴。

另同樣遭到波及的大潤發表示,早已和萇記泰安蛋品公司停止合作,因此並未受到這次「發霉蛋以及長蟲蛋」的影響,自然架上也沒有該公司蛋品。大潤發指出,經向乖乖公司查證,初步了解是布丁口味的捲心餅有疑慮,也已要求全台賣場即刻預防性下架。

大潤發強調,大潤發烘焙坊「並未」引進、使用萇記泰安蛋品公司生產的「問題蛋液」,目前有網路新聞、電視台快訊指出「大潤發烘焙麵包使用7年」、「大潤發...曾經使用此黑心蛋液」、「大賣場如大潤發的烘焙坊,因為製作產品數量少,多為被民眾吃下肚」,均不是事實。

大潤發指出,經向乖乖公司查證,初步了解是布丁口味的捲心餅有疑慮,也已要求全台賣場即刻預防性下架。   圖: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