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官方網站近期移除中華民國國旗,針對此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今 (26) 日在外籍記者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台灣是重要夥伴,美國對台政策不變。但諾爾特也重申,美國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諾爾特在記者會上被問到網站移除中華民國國旗一事時,首先重申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基於三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諾爾特表示,美國視台灣為重要夥伴,是一個民主的成功故事,也是對全世界有利的力量。台灣分享共同價值、贏得尊重,美國也會持續給予台灣堅定的支持。

國務院領務局是為美國民眾在申辦護照及出國前、了解相關國家情況資訊的窗口,在「國家資訊」的欄位下、單獨列出介紹關於台灣資訊的網頁,最近一次更新內容是去年12月21日,原本網頁左上方中華民國國旗的圖案,目前已空白一塊,而其他國家頁面的同樣位置,則仍可見到各國國旗。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各部門官方網頁都有一些改版,去年9月,國務院官網原本介紹台灣的頁面,中華民國國旗圖案,最先消失不見。而USTR的頁面當時雖有改版更新,但至少在去年10月初介紹台灣及美台貿易的網頁,仍可看到設計為圓形的中華民國國旗的圖案,但目前也已消失。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日前也回應,已掌握相關訊息,並與美方聯繫,美方調整原因應向國務院洽詢,而台美關係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持續提升」,並擴大各領域合作,深化堅實夥伴關係。

然而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國力項目主任葛萊儀表示,美國國務院和貿易代表署在網站上撤下台灣國旗未必是川普政府最高層做的決定,此事如果能得到美國決策高層的關注,或許有轉機。

國務院領務局介紹台灣的頁面,在去年12月更新後,原本網頁左上方有中華民國國旗的圖案,目前已空白一塊。   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領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