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世界上最大的藏傳佛學院───西藏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正被中國當局逐步接管。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表示,北京方面派出200名共產黨幹部管理該學院,隨著中國國務院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2月1日正式生效,當局對宗教機構、團體的監督日益嚴格。

西藏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位於中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色達縣,於1980年創辦,當時正值中國文化大革命,該學院主要為保護藏傳佛教而成立。之後逐漸發展成具有影響力的藏傳佛教中心,僧侶及學員曾多達3萬人。

2016年年初,中國以防止可能發生火災為由,逐步減少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的僧侶數量。當年6月,色達縣政府發出遷移令,要求學院在2017年10月前,僧侶人數必須控制在5000人以下,7月開始強拆僧舍,在當年就以推土機強制拆除約400間僧舍。

人權組織指出,該佛學院為期8個月的拆遷和驅逐程序,已經在2017年4月結束,學院形同被中國政府接管,不但規模與人數明顯被壓縮,連管理人員都已被共產黨員幹部取代,包括學院黨委書記、院長,由甘孜州組織部任命原州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接任;副院長則由原九龍縣委統戰部副部長出任,另有4名共產黨黨工人任職佛學院黨委與寺方管理委員。

根據人權組織2017年8月拿到的1份文件,中國政府現在將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分為2個部分1個是學院與寺院,另1個是修道院的,中間築牆隔開。其他接管措施包括限制招生名額,居民與僧侶都必須實行實名登記等;連佛教研究所教學的40%,也規定必須包括政治課與其他非宗教課。今後每個僧侶與尼姑都要通過「政治高考」,是否「有堅定的政治立場──接受偉大的祖國中國、中國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過關者才能繼續留在學院。

此外,除了特殊情況外,只有四川省的居民才能申請就讀該學院,其他藏族地區的僧尼被排除在外。人權組織抨擊,中國的干預的規模是前所未有的,該組織美國中國人力資源部主管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認為,中國當局正在對宗教社區內的各種活動,進行廣泛的控制和監督。中國宗教事務局沒有對此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