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一張臭臉的不爽貓(Grumpy Cat)又火了!美國咖啡商Grenade Beverage因過度使用其「肖像權」,貓主人一狀告上法庭,最終打贏官司,獲賠71萬美元(約新台幣2100萬元)。

不爽貓原名塔達醬(Tardar Sauce),2012年,它主人的弟弟把它的臭臉照片發到Reddit網站後爆紅,它的照片被迅速做成了各種表情包,並配上各種不同的文字,2013年就已為主人帶來「6位數」美元的收入。

BBC報導,美國咖啡商2013年跟貓主人簽了合同,買下了不爽貓的肖像權,用在他們的冰咖啡系列飲品的瓶子上,之後卻將不爽貓的圖象用在烘焙咖啡和不爽貓星冰樂T恤上。

2015年「不爽貓公司」認為咖啡商超出合約範圍,公然侵害公司的版權和商標,因而告上法庭。而咖啡商所屬的咖啡連鎖店店主們也發起了反攻,把不爽貓和它的主人也告上了法庭,稱他們違約。

一名代理律師表示,貓主人未在媒體上推廣宣傳此商標,並且曾說塔達醬會和好萊塢明星威爾·法瑞爾(Will Ferrell)和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一起出演電影,但此事並沒有發生。

這起版權糾紛案件,加州聯邦法院站在貓主人這邊,裁定咖啡商侵犯版權和商標權,判賠71萬美元,以及名義上額外支付1美元作為違反合同費。

不爽貓今年6歲,有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生產一系列商品,包括服飾、日曆及玩具,2014年開始周遊列國,在電視節目中現身,還演出一部自己的聖誕電影。

美國咖啡商Grenade Beverage因過度使用「不爽貓」肖像權,貓主人一狀告上法庭,最終打贏官司,獲賠71萬美元。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