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進步,家中的電錶、水錶和瓦斯錶已經不再需要抄錶,路燈調節也不再需要人工調整,透過NB-IoT窄頻廣域物聯網技術,數據能自動回傳,路燈也能自動依照季節、區域、時段調整燈光,甚至聯網回報檢修!國立交通大學自今(25)日起至1月27日(六)於淡水舉行「2018全國電信研討會暨科技部消息理論與通訊春季研討會」,這項由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研發的技術在研討會上搶先登場,預計將打造一片新藍海。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全球物聯網市場產值節節高升,至2020年預計將達到1.45兆美元。面對龐大聯網需求,傳統4G網路已不堪負荷,佈建5G網路又需一段時間。在這個青黃不接的時期,窄頻廣域物聯網NB-IoT(Narrow-Band-IoT)技術應運而生。NB-IoT具有廣覆蓋、大連結、低功耗、低成本等優勢,搶在5G之前強是登場,迅速成為資通訊大廠及運營商新寵兒。事實上,佈建NB-IoT場域已在全球布建廣域物聯網領域蔚為風潮,澳洲國有水公司、新加坡港務局、中國深圳天然氣公司及南韓政府都已將NB-IoT投入運用。

因應時代潮寮,資策會完成國內首例自主研發窄頻物聯網(NB-IoT) ,並在研討會上實際展示物聯網應用情境。資策會系統所先進通訊系統中心馬進國主任表示,資策會於去(2017)年便完成台灣首例窄頻物聯網(NB-IoT)基站與終端設備開發測試。他也強調,這也是我國唯一自主研發之窄頻廣域物聯網(NB-IoT)技術。這次展示以SDR自主平台為主,整合聯網通訊晶片模組、NB-IoT終端及應用軟體與服務等,展示展示NB-IoT如何應用於打造智慧魚塭。水質、水位、水溫監控等都可以透過聯網應用及時監控並調整。未來資策會也將持續精進窄頻物聯網(NB-IoT)基站軟體成果,並加速硬體平台整合、和國際大廠進行互通性測試。研發成果也會將技術轉予我國廠商,提升台灣無線通訊產業的國際地位與價值,並協助我國產業物聯網技術佈局全球。

 

資策會系統所藉由智慧魚塭之情境,展示NB-IoT進行水質、水位、水溫監控等聯網應用,提供完整的NB-IoT系統整體解決方案,促進廣域物聯網產業之應用與發展。    圖:資策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