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來台南的遊客,透清早都會說要去水仙宮市場吃早餐,其實市場內並沒有早餐店,週遭民權、民族、國華街、海安路上才有許多美食排隊店。妙的是,大多數人說不出水仙宮是供奉哪位神明。

水仙宮建於1683年,是三級古蹟。日治時期日本人在水仙宮的廟埕興建「長樂市場」,1985年一場大火後改建,並正式命名水仙宮市場。

水仙宮目前在整修沒有開放參觀祭拜,其實可以從宮名「水仙」來推測,就知道水仙指的是誰。漢文化的歷史人物中,跟水最有關係的人是誰?「大禹治水」,沒錯,宮內主祀水仙尊王,即大禹,另有奡王、項羽、伍子胥、屈原,俗稱「一帝二王二大夫」。

在1940年代,水仙宮市場是屬於「有錢人家」採買之處,至今仍有老一輩的台南人,喜歡抽空「踅」水仙宮市場。老台南人都知道要買高級的水果,去水仙宮市場準沒錯。

目前市場內約有130個攤商,有趣的是,吃的喝的用的穿的,並沒有明顯分區塊,豬肉鋪旁在賣衣服,殺鮮魚旁在賣珠寶,完全是一種混搭的平衡。

如同鴨母寮市場與一筆市場的公私並存,水仙宮市場也是公有零售市場,旁邊有永樂私有市場及小區域的普濟街市場緊緊相鄰。

據當地人表示,水仙宮市場的菜樣與肉類品質較好,價格也略高於其他二個私有市場。不過,「買菜是習慣,固定買幾家後,其實不太會再去貨比三家了。」由於市場範圍大,包圍了水仙宮,已經無法拍攝宮廟的全貌。

永樂市場也是台南的老市場,市場內也有土地公廟「景福祠」。永樂市場俗稱為「賊仔市」,因為數十年前它 曾是擺攤銷贓貨的地方。攤商的設置也是有趣,賣雞肉與賣衣服共用內外攤位,甚至還有染髮服務和泡菜同處一室。

市場內精彩,週圍的店家也不遑多讓。民權路上有家百年的「古井」藥房,藥房內外沒有古井,而是創始人名為曾古井,目前是第三代70歲的曾士杰在掌管。曾士杰表示,藥房本名是「萃芳園」,但當地老客戶不會說去「萃芳園」抓藥,而是說:「去古井ㄟ藥房」,久了,大家都忘了萃芳園,只記得「古井」。藥房內的藥櫃、藥罐,都有百年的歷史,曾老闆也親切和善能隨意聊天。

水仙宮供奉的是大禹。   圖/張大魯攝

豬肉鋪旁在賣衣服(水仙宮市場)。   圖/張大魯攝

殺鮮魚旁在賣珠寶(水仙宮市場)。   圖/張大魯攝

賣雞肉與賣衣服共用內外攤位(永樂市場)。   圖/張大魯攝

染髮服務和泡菜同處一室(永樂市場)。   圖/張大魯攝

百年的古井藥房目前由第三代傳人接手經營。   圖/張大魯攝

藥房內的藥櫃、藥罐,都有百年的歷史。   圖/張大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