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籲為「全世界最受歡迎政治人物」的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貪污案,不但上訴失敗,法院更加長他的刑期,由原判的9年半加至12年,讓魯拉恐怕喪失再次參選總統資格,也再度掀起巴西政壇動盪。

外電報導,巴西阿雷格里港市(Porto Alegre)上訴法庭的全部3名法官,做出一致裁決,駁回魯拉上訴,同時改判他12年徒刑。

現年72歲的魯拉,領導巴西工人黨,於2003年至2010年間擔任過2屆總統,執政期間,他帶領巴西經濟快速增長,數百萬人脫離貧困,擁有極高民望;2010年卸任時,全國支持度仍然高達87%,還曾被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稱為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

但去年年中,魯拉捲入國營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貪污案,遭到法院定罪,判刑9年半,引起國際譁然。法官莫羅(Sergio Moro)認為魯拉接受工程公司「OAS SA」370萬雷亞爾(約3400多萬元台幣)的賄賂,取得巴西國家石油公司Petroleo Brasileiro的合約,該賄款被魯拉用於翻新1間海灘豪宅。

魯拉不服上訴,結果在24日揭曉,不但上訴沒成功,還被多判了刑期。英國BBC指出,這個裁決引起魯拉支持者與工人黨成員的憤怒,數千人聚集在阿雷格里港市上訴法院抗議。

判決結果也讓魯拉可能喪失第3度競選總統的機會,在此之前,他再被工人黨推舉為總統參選人,民調在各黨派參選人中暫列第1。工人黨領導人Cleiton Leit Coutinho放話,他們對判決沒有B計畫或C計畫,「我們的計畫就是魯拉(Luiz Inacio da Silva)」,他還揚言,要嘛魯拉是候選人,要嘛工人黨走上街頭,他們不會接受任何侵犯巴西民主的行為。

巴西總統大選將在今年10月7日舉行,魯拉參選還有一絲機會,只要他在8月15日報名限期前,案件仍在上訴期間,不是最後判決,沒有案底的他仍有機會參加大選。

巴西前總統魯拉儘管卸任已久,人氣依然居高不下,民調顯示,他在眾多總統參選人中,獲得的支持度第1。   圖:翻攝魯拉臉書/Ricardo Stuck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