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問題持續難解,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25)天召開記者會,公布2017年細懸浮微粒(PM2.5)改善情況,指出屏東的年均值最高,雲林位居第二,而綜觀重災區中南部的空污情況,以彰化縣與嘉義市近3年的減量成績最佳,高雄、屏東等地的降幅最少。台空盟批評,南部空污嚴重,與台北PM2.5差距創新高,讓台灣呈現「一個天空,兩個台灣」。

台灣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上午與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分析2017年的PM2.5「法定數據」,發現向來被視為重災區的中南部空污問題仍然嚴重,與台北差距創新高。

台灣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綜觀中南部重災區近3年PM2.5數據,以彰化縣和嘉義市成績最佳,但雲林卻連年蟬聯最糟,經常紅害的高雄減幅太少,高雄美濃與屏東甚至不減反增,顯示蔡英文總統就任後,環保署在高屏地區的空污治理「全是空」。

陳宜民指出,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雜誌期刊,孕婦懷孕中期若暴露在PM2.5,會隨曝露量的提高,讓胎兒臍帶血、白血球端粒縮短,進一步影響胎兒健康。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表示,今天立法院審查環保署相關預算時,會拿這些數據詢問環保署長李應元如何解決,他呼籲環保署搬到南部,「搬到空汙第一線」。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科長呂澄洋回應,空污問題必須考慮大環境的差異,前年降雨量比去年多很多,也會影響數據。環保署把監測資訊充分公開,盼社會能 更了解空汙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