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晶片巨擘高通又栽了?去年才遭台灣開罰8億美元,歐盟今(24)日也祭出重罰12億美元(約新台幣353億元),理由是花錢買通蘋果,要求iPhone和iPad產品獨家採用高通晶片。對此,高通表示將立即提起上訴。

這是歐盟對美國科技巨擘開罰的最新案例,也是高通受到的最新打擊。

法新社報導,歐盟主管市場競爭事務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表示,高通(Qualcomm)濫用市場壟斷地位,2011年和蘋果達成協議,5年間非法排除英特爾(Intel)等對手,剝奪消費者選擇的機會,以及其他公司更多選擇和創新。

維斯塔哲指出,高通於2011至2016年付錢給大客戶蘋果數十億美元,要求蘋果不向對手採購,意味著在這個市場沒有對手可以挑戰高通,不論它們的產品有多好。

維斯塔哲強調,歐盟歷經兩年半調查發現,內部文件顯示蘋果公司數度認真考慮轉換至高通的對手英特爾,「蘋果是全球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數一數二生產廠商,這勢必會對英特爾帶來很大的不同,但蘋果最終決定不轉換。」

蘋果2017年1月在美國提告,指控高通濫用在特定晶片組市場的壟斷優勢,索取不當權利金。高通和蘋果目前因專利和授權金問題打官司。

對於歐盟祭出重罰,高通表示將立即提起上訴,並強調歐盟執委會開罰,對公司目前營運沒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