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教廷擬針對主教任命問題向北京讓步,義大利媒體報導,退休的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上週飛到羅馬,在寒風中排隊參加教宗的公開接見,向教宗傳遞中國地下教會的陳情信。

教宗每週三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舉行公開接見儀式,義大利「新聞報」(Il Giornale)記者薩丁妮(Serena Sartini)在她專門報導教廷消息的部落格內透露,高齡86歲的陳日君在17日忽然現身廣場,記者詢問他前來的目的,陳日君說是為了「秘密任務」,要當面向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遞交一封陳情信。

陳日君向薩丁妮表示,他不能透露信件內容,但「中國天主教徒的處境真的很糟糕」,他一定要親自把這封信交到教宗方濟各的手上,就是希望教宗能聽到中國地下教會的心聲。

18日的這篇報導說,教宗對陳日君說,他一定會讀這封信。

天主教內知情人士說,通常樞機主教層級人士要晉見教宗,會透過教廷官方安排,陳日君用近乎「攔轎喊冤」的方式,才能把地下教會的聲音傳達給教宗,目前中國地下教會的處境可見一般。

陳日君2017年12月曾在自己的部落格提出對「教會合一」的看法,他表示,他很擔憂教廷正在推行一個邪惡的計劃,要原本教廷批准的合法主教,讓位給中國自選主教,他相信這不是教宗的意思,但梵蒂岡的計畫顯然是取消所有地下教會,要地下團體都歸屬到政府自辦的教會。

陳日君說,讓政府認可本來沒有問題,但前提是不可放棄宗教信仰原則,如果地上教會還是由政府牢牢控制,政府常常要求神職人員作出違背信仰的表態,國家繼續「辦教」,地下教會怎能到地上去?

陳日君表示,如果這個教會合一的邪惡計劃成功,一個不好的協議簽署了,「弟兄姊妹們,讓我們到地窟裡去默默痛哭、祈禱吧!」因為他的聲音也會消失了,地下教會只能再次成為靜默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