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制中國片面開通M503北上及銜接4航線,我民航局日前宣布,暫不核准中國東方航空和廈門航空共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對此,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今(24)天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已經訂了前述176加班機航班者,可以改訂確定要飛的航班或已核准的加班機,都還有空位,而華航及長榮也認為春節可以增加運量。 

管安露表示,這176加班機的載運量約5萬,目前有3萬人左右已訂位,雖然民航局「暫不核准」8個航點機場的加班機,但是,還有前述的解決方案;民航局也鼓勵其他陸籍航空公司申請加班機,以提高載客量。若民眾在「暫不核准」的8個相關航點無航班可搭乘,可到兩小時車程內的鄰近機場作為替代方案,例如離合肥最近的點是南京、杭州。 

至於港澳中轉部分,管安露指出,目前每日台港澳航班高達80班,原本就有相當大的運輸量,我民航局正與國籍航空協調港澳航班增班可能性,國籍航空表示會視市場需求適切評估。而小三通的部分,民航局正在協調增加航班,並增加離島回台的航班,國防部也會視情況需要,提供必要的運輸接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