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委會今(24)日在水牛書店舉行年終記者會,主委李永得表示,過去開設客家電視台只是「客家文藝復興1.0」,去年12月三讀通過客家基本法修正案,明定客語為國家語言之一、不到半年開創「講客廣播電台」以及浪漫台三線的產業計畫,邁入客家文藝復興2.0的時代,已跟日本前10大旅行社接洽,經過「踩線團」來台旅遊後,預估在今年桐花祭期間可以吸引3萬左右的日本旅客前來觀光。而副主委林長鎮則透露,他們正在規劃「客家語言友善環境」,將會積極行銷客家語。

李永得表示,通過客家基本法修正案後,就可以積極促進客語為通行語言,並推動客語為教學語言,鼓勵在地語言多被使用、被尊重,也讓客家族群以客語為榮。同時,學校有責任義務提供母語教學、建構客語的生活環境,例如鼓勵在各行各業傑出人士如詹詠然、林生祥等,有機會跟大家說客家話,也有助於創造語言的價值感。

李永得也提到設立講客廣播電台一事,因為廣播穿透力非常強,其實早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就已經在做了,但當時沒有頻道可以釋出;而前總統馬英九第二任內,讓中廣簽了同意書;直到蔡英文總統接任後,要求中廣把頻道釋出,等於歷經4任總統、談了10幾年才定案,在去年6月23日正式開播,現在有許多海外電台都提出合作計畫,聽眾遍及海內外。

至於「浪漫台三線」計畫,李永得則在現場推銷「浪漫客」APP。他說,台三線上許多吃喝玩樂、商家、轉乘資訊都能找到,目前已有逾萬人下載;他也指出,日前與台、日十大旅行社接洽,並安排旅行社踩線,再由業者自行排行程。原本預估今年桐花祭期間,至少有一萬名日本旅客來台,如今日本旅行社說,超標應可達三萬人,甚至上看五萬位日本觀光客。

而林長鎮表示,客委會正在規劃「客家語言友善環境」,除了可能選定部份地區設立客家語示範區外,也設計logo打算和商家合作,並視其推廣成績予以肯定,積極進行語言行銷。

談到「浪漫台三線」計畫,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在記者會現場推銷「浪漫客」APP。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