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燈會創意連連,以「愛健康」為理念的燈區創意在今 (24) 號亮相,規劃「健康我行燈區」,傳達健康概念,將健康結合燈會活動一起發揚推廣,讓民眾體驗互動裝置的樂趣。

健康我行燈區面積近1860坪,設計的元素來自人體器官感官、中醫五行概念,結合互動科技燈飾及裝置藝術,打造心、肝、肺、腎、腦、胃等大型器官燈具。包含主燈「躍動心之塔」、五大特色主題區「美麗腦世界」、「小心肝愛休息」、「咕嚕咕嚕胃蝦咪」、「腎腎不息」、「愛運動肺健康」以及「視、聽、嗅、觸、味覺」五大隧道,每個主題特區都有其特別之處,將健康概念結合燈會活動一起發揚推廣,讓民眾充滿體驗互動裝置的樂趣。

高達6米的主燈「躍動心之塔」為裝置藝術花燈,塔頂是用520顆紅色鏡面心體燈排列而成,隨著心跳聲產生光影脈動,更不定時播放活潑的音樂民眾可以在燈區內跟著燈光特效互動起舞。「美麗腦世界」內部以玻璃鏡面萬花筒結合人生記憶照片,隨著燈光和色彩變化和折射,讓民眾進入後感受大腦的複雜及美麗。「小心肝愛休息」散佈著五顏六色光芒,民眾於座椅上休息時可發現座椅亮度更鮮明,藉此提醒民眾適度的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意即「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

「咕嚕咕嚕胃蝦咪」為胃部造型漂浮球池,球池內的球體漂浮跳動,呈現胃部消化的意象,相當吸睛。以壓克力水缸、彩色水及LED燈條呈現的「腎腎不息」,展現腎臟過濾循環工作,水池邊設置腎臟保健的宣導燈箱,傳達民眾正確保養腎臟知識。「愛運動肺健康」結合4座滑步機有氧健身器材,邀請民眾一起運動幫橄欖球充氣,讓橄欖球內部的燈光設置也會越來越明亮飽滿,體現運動可增加肺活量。

此外,「健康我行燈區」也設計五大隧道的大型燈效互動裝置藝術,讓大家在隧道內體驗五感(視、聽、嗅、觸、味覺)。結合牆面圖案的造型,利用光線、投影及錯視效果打造視覺隧道。設計鋼琴鍵盤隨著歌曲的音符而閃爍跳動,牆面上有許多發光不同音效的傳聲筒,讓民眾穿梭隧道內探索聲音。結合意象樹狀流線條及LED燈,與隧道內檜木香氛結合,讓身心靈得到振奮和緩解。設計特效的壓力牆面燈具,民眾拍擊或輕觸牆面便會產生光影的變化,動動手讓隧道產生有趣迷人的變化。利用鏡子與光的折射讓色彩產生視覺上的味覺,並有神祕噴霧裝置邀請民眾前來一嚐究竟!「健康我行燈區」的左右二旁也設計能夠拍出完美的愛心99燈海照片,另一邊也有大型鑲鑽閃亮光彩牙刷與各種大小牙齒造型椅,滿天的泡泡將讓燈區充滿歡樂氣氛及愛的氛圍。

嘉義縣張花冠指出,「健康我行燈區」結合了健康養生的概念在燈區呈現,這是一個寓教於樂的創意健康燈區,讓民眾賞燈之餘也可以藉此機會了解一些關於健康的知識。副縣長吳芳銘表示,今年的台灣燈會是嘉義縣非常重要的盛會,除了科技、人文藝術讓人驚艷,更是一個充滿歡樂與健康的台灣燈會,希望參與的民眾都能感受到嘉義縣的活力與熱情。 

 

利用光線、投影及錯視效果打造視覺隧道。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美麗腦世界」內部以玻璃鏡面萬花筒結合人生記憶照片,隨著燈光和色彩變化和折射,讓民眾進入後感受大腦的複雜及美麗。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健康我行燈區」傳達健康概念,展現政府關懷人民的責任與義務。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表示,今年的台灣燈會是嘉義縣非常重要的盛會,除了科技、人文藝術讓人驚艷,更是一個充滿歡樂與健康的台灣燈會。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