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日前申請16公頃水湳機場公有地作為新校區,然而土地規劃遭該校數十名學生指控新校區開發過程黑箱,土地使用功能配比未符購地計畫書,且校方擅改教學用面積作醫院產學合作使用。學生們今(23)日到台中市政府都發局前陳情,並將陳情書交給台中市都市發展局副總工程司蔡青宏。校方則聲明過程均符合規定。

中國醫藥大學學生議會議長蔡惟丞指出,校方以校務發展等名義以低於行情的地價購得水湳經貿園區16公頃土地。當初校方提報教育部審定的購地計畫書中記載樓地板面積57%作為教學使用,土地簽約完成後便擅砍至27%。蔡惟丞強調學生們一直積極詢問新校區規劃,校方僅以「市府尚未交地無細部規劃」交代,並在未曾辦理說明會及未經校務會議的情況下便將第一期工程案送交都發局,24日將進行審查。

學生方面主張,校方應將教學樓地板面積回歸購置計畫書中的57%,且也呼籲教育部善盡監督責任,秉持「程序正義」,與都發局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立即停止受理違法申請。另外學生也訴求校方應實踐增設操場與獨立圖書館的承諾和廣納學生意見等3點訴求。

中國醫藥大學表示,水湳新校區開發計畫將依教育部核定計畫內容及相關法令辦理;地價部分則是因為該區屬文教區,不應與商業、住宅土地相提並論;且當初的購地計畫在民國101年經教育部、行政院核准通過,校方澄清,並沒有低價購地。校方也表示,新校園開發工程將採分期開發,第一期主要解決學生宿舍、教學研究空間不足問題,新宿舍、教學研究大樓完工後才會進行搬遷。

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則回應,依據都市設計審議規範,該校的新校區開發案符合建築設計、交通等基本規範,明(24)日將會審查建築設計、景觀設計、交通系統設計、廣告招牌等事項,一定以專業公正立場審查。至於土地使用功能配比爭議,都發局則表示土地使用配比是由教育部審定,而該校檢討第一期部分功能配比也還在購置校地計畫書訂定範圍內,若三期土地使用功能總配比都符合提案,則未違反計畫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