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23)日繼續協商總預算,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表示,若以目前協商進度來看,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預計要在29至31日不斷電表決三天三夜才有可能處理完;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則表示,經過幾日馬拉松式的預算審查過程,有達到實質監督目的,這周四應該可以先完成第一輪審查,對於通案的部分,做最後協商,預計31日前能夠完成。

朝野協商總預算案,早上進度到外交國防委員會,下午進入財政委員會部分,仍牛步進行中。何欣純表示,以目前進度來看,一天協商兩個委員會,在野黨雖有撤案,但以昨天協商狀況來看仍有1/3提案被保留,26日就要進行第二輪討論,預計要從29日到31日,表決3天3夜才有可能表決完畢。

針對在野黨共提了三千多案杯葛,李彥秀表示,國民黨提了兩千多案,實質審查過程中與部會溝通,有些改成主決議,有達到監督部會的目的,目的是要替人民看緊荷包。

針對軍公教加薪恐因在野黨杯葛預算而延宕,李彥秀表示,希望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對這次預算審查,不要有太多政治算計,也不要放話,這幾天馬拉松式的預算審查過程,畢竟有達到實質監督目的,這周四應該可以先完成第一輪審查,在統刪部分做最後協商,31日前應可完成三讀。

對此,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表示,預計週四朝野就會進入第二輪協商,應該不會連表決三天三夜。徐永明也提到,時力先前針對反勞基法大遊行時警方在東三門限制抗議群眾行動,以及時力在凱道靜坐抗議等案請行政院、警政署在協商時列席說明,也達到監督效果。

徐永明提到,今天下午黨籍立委黃國昌也會在協商時針對金管會、彰化銀行東莞分行收受回扣、慶富等案與行政部門溝通。此外,徐永明也提到,時力針對「退休人員年終慰問金及三節慰問金是否發放案」在協商後提報院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