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發言人施錦芳今天表示,中國國民黨20多年來賣掉近千筆土地,有不少賣給自己的黨營事業。國民黨表示,處分黨產絕對公開、公正,可受各界檢驗。

國民黨去年8月依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規定,向黨產會申報名下財產,截至105年底,國民黨資產有現金新台幣4億3000萬元、土地147筆、房屋126棟、車輛46部等。

施錦芳上午告訴中央社記者,光從土地來看,國民黨在83年登記為社團法人時,申報土地有1000多筆,去年申報時只剩147筆,黨產會花了許多時間調查原因與流向。

施錦芳說,國民黨大量出售黨產約在民國90幾年間,除了賣給私人機關,也有不少賣給中投、欣裕台等黨營事業;由於資料龐大、複雜,黨產會還在持續調查,今天召開的委員會也會向委員報告。

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洪孟楷表示,國民黨處分黨產,有在前總統李登輝時期、也有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代,如果國民黨有一絲一毫的違法,當時怎麼可能被允許?以陳水扁政府對於國民黨的追殺,難道有可能讓國民黨以違法的手段處分黨產嗎?

他表示,國民黨買賣土地絕非只為選舉經費,在連戰、馬英九擔任黨主席期間,處分地產所獲現金絕大部分仍是支應解聘黨工所需資金,這是負責且必要的作法,絕非媒體報導所指是選舉操作。

洪孟楷說,國民黨處分黨產絕對公開、公正,可受各界檢驗;黨產會一再透過特定媒體放話,以不實的指控抹黑國民黨,相當惡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