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昨接受專訪回應「中國會不會攻打台灣」時,她坦言「沒有人會排除這個可能性」。對此,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今(23)天受訪時表示,以現在全球與周邊區域安全局勢來看,這個可能性很高,但台灣的假想敵不該只有中國,應做完善的戰略考量;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說,兩岸目前雖然沒有立即戰爭的危機,但對我國威脅的能量都在增加中,認為應強化兩岸溝通。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兩岸關係陷入僵局,至今未有正式對外的溝通管道,昨晚她接受專訪時,主持人鄭弘儀直接詢問「你覺得中國會打台灣嗎?」蔡英文回答,「沒有人會排除這個可能性,就要看他的決策者是不是一個理性的決策者?」「開啟戰端是不是選項之一,要很小心去斟酌」。

對此,身為外交國防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表示,過去國民黨執政期間,若提到中國武力犯台的可能性,會被解讀成是恐嚇人民,但以現在全球與周邊區域安全局勢來看,這個可能性很高,對於蔡英文講出這番話,不知是在恐嚇人民,抑或想尋求國防預算。

馬文君提醒,台灣的假想敵不該只有中國,指出所有國家都可以是友善或假想敵,應做完善的戰略考量。

此外,另一名外交國防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說,任何一個國家領導人,都不可能排除任何外在威脅,兩岸目前雖然沒有立即戰爭的危機,但不可否認的,兩岸存在著危險關係一直都是事實,對我國威脅的能量都在增加中,即便國民黨執政時期也是如此,並沒有因為政權的交替而有所改變。

羅致政強調,兩岸間缺乏互信溝通管道,任何意外都有引發大規模戰爭的可能性,所以兩岸溝通的必要跟熱線是迫切的。

對於蔡英文總統昨說不排除中國武力攻台的可能性,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說,以現在全球與周邊區域安全局勢來看,這個可能性很高,但台灣的假想敵不該只有中國,應做完善的戰略考量。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