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暫未核准大陸來台春節加班機,新北市朱立倫今 (23)日表示,新北約有四、五十萬人長期往返兩岸,他呼籲兩岸勿因政治因素或M503爭議,影響台胞返家團圓,若有需要,將向民航局或陸委會反映。

朱立倫上午在市政會議主動提及此事,會後受訪再度說明他的看法及呼籲。

他說,新北人口最多,在大陸的台胞、台商或台生也最多,市府初步估計,大約有大概四、五十萬人長期在大陸工作,或是往來兩岸之間的台商或台生,而春節是傳統最重要的節慶,大家都期待春節能返家團圓,他希望兩岸不應該因為任何政治因素,也不要因為最近的M503 爭議,影響到春節所有台胞返家團圓的期待。

朱立倫說,市府也會聯絡新北市所有台商,或在大陸的協會,希望能夠盡量協助,如果有需要,市府也會把這樣的需要向民航局或陸委會反應。

媒體詢問,現在是民航局希望大陸來協調,大陸那邊好像都不回應?

朱立倫說,他是覺得兩岸之間對於民眾的需求是第一要件的考量,尤其是春節期間的考慮,他希望不要因為任何政治因素,造成對民眾返鄉團圓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