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電視臺日前再度播出731部隊紀錄片,又揭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惡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表示,中方讚賞日本國內有識之士揭露和直面歷史真相的勇氣,希望日方認真傾聽國內外的正義呼聲。

新華社報導,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日本NHK電視臺21日晚播出731部隊紀錄片,詳細揭露了日本731部隊在中國東北地區祕密進行人體實驗、研發細菌武器的醜陋罪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侵華日軍對中國人民發動了令人髮指的細菌戰,「有關史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

「我們讚賞日本國內有識之士揭露和直面歷史真相的勇氣,希望日方認真傾聽國內外的正義呼聲,正確認識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切實尊重中國和其他亞洲受害國人民的感情」,華春瑩說。

日本731部隊位於中國哈爾濱的舊址中央,有一處用於進行人體實驗的祕密牢房。   圖:翻攝自環球網

731部隊在當時進行非人道的凍傷、毒氣實驗,甚至還有活體解剖。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華春瑩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侵華日軍對中國人民發動了令人髮指的細菌戰,「有關史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