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撥款法案未過導致政府機關停擺進入第3天,受到波及暫時關閉的紐約指標性地標自由女神像今(22)日重新開放,紐約州長宣布已備好資金,不會讓象徵自由與機會的燈火熄滅。

預算僵局導致許多政府機關自20日來關門大吉,只有最基本聯邦政府服務和軍事活動維持正常,但連現役軍隊也無薪做白工,自由女神像也因而關閉。

民主黨籍的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背後襯著自由女神像,在曼哈頓島(Manhattan Island)南端向媒體宣布,紐約州已備好資金,將每天支付6萬5000美元聯邦雇員薪資,以繼續開放這座指標性地標。

他說,關閉自由女神周圍公園的舉動「危害紐約州一大經濟推手」,這座公園象徵紐約和價值觀,「她(自由女神)所傳達的訊息,在現今格外重要。」外界解讀為暗指華府日前掀起的預算大戰,民主黨為數十萬名非法移民求得保障前,不願同意共和黨提出的政府撥款法案。

古莫昨天在推特表示:「我們不會袖手旁觀,讓象徵自由與機會的燈火熄滅。」

自由女神所在的自由島(Liberty Island),和附近艾力斯島(Ellis Island)上相關博物館每年約接待450萬參觀人次,其中大部分遊客從曼哈頓乘船到訪。艾力斯島過去曾是赴美移民的入境地點。

 

古莫(Andrew Cuomo)背後襯著自由女神像表示,紐約州已備好資金,以繼續開放這座指標性地標。   圖:翻攝Andrew Cuomo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