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建設今(22日)上午欲進行大巨蛋周邊行道樹移植工程,大批松菸護樹志工前往肉身護樹,並於行動前召開記者會,痛批: 「遠雄沒改善為何要移樹?」「BOT契約重新議約了嗎?」「變更都審、環評、建照通過了嗎?」「柯文哲是大騙子!」「柯騙子是黑心財團的幫兇!」前來聲援的北市前廉政委員王小玉更哽咽落淚表示:「柯文哲對不起這些護樹志工!」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今天凌晨四點左右護樹志工就前往留守,清晨七點移樹工人就來到工地,八點開始移植廠商採多點突襲的方式,用人力進行光復南路與忠孝東路側的樹穴土方挖掘,光復南路側經志工肉身阻擋,成功拖延施工進度,更趁機將遭挖出的土方全部回填。兩位護樹志工輪班爬上光復南路上最大棵的印度紫檀上,高舉標語抱樹抗議「官商聯手剷除老樹」的惡行。工人與護樹志工在無激烈衝突下對峙近2~3小時後,施工工人撤離工區,並於中午過後暫時停工。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經盤點今日33棵行道樹的守護行動,忠孝東路側有一棵楓香樹不幸失守,土球邊的土方已遭清除,隨時有被吊掛移走的可能,其他行道樹暫時平安度過危機。雖遠雄表示暫時停工,但這些年來不管是移植樹木或強拆護樹帳篷,遠雄這個黑心財團總喜歡在暗夜裡出沒,預期將會趁深夜突襲移樹,護樹志工將繼續輪班留守,全力守護代表「終結貪腐」、「找回公平正義」價值信念的33棵行道樹!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2014年4月26日親臨松菸護樹現場聲援的柯P曾說:「如果,我們不能把樹當作樹看待,把樹,當成一個生命看待的話,我們如何建立一個把人當成人看待的社會。我認為這樣處理老樹的方法,不是一個文明城市應該有的行為。」,志工批評結果柯P最後卻選擇護航黑心財團,背棄找回公平正義的信念!

柯文哲是個說謊不會臉紅的大騙子!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2014年2月6日柯市府曾以「未與護樹團體溝通」、「未完成重新議約」與「台北文化體育園區規劃有公安疑慮」為由,發文遠雄勒令停止移植樹木,但時至今日柯市府與遠雄從未與護樹團體溝通,遠雄也沒完成任何改善,甚至在最近兩次都審幹事會中,仍態度強硬拒絕配合市府的要求,但柯文哲卻選擇背棄自己的誠信,急著跟遠雄聯手移除無辜的行道樹。

2017年1月柯市府市長室出面召開樹木移植會議,5月4日柯市府核發移樹許可,5月15日開始進行松菸僅存33棵行道樹的移植斷根作業,當時環團痛批: 「遠雄違法違約、監察院糾正BOT契約違法條文至今隻字未改,不按圖施工未依期限完成改善、變更建照未通過環評與都審的情況下,柯文哲卻為何要急著跟遠雄聯手,移除這些無辜的行道樹?」柯文哲市長迴避護樹志工的提問不回答,面對媒體質疑只回覆:「現在只是在斷根啦,不是移樹。」5月23日李慶鋒議員再度質詢相同問題,柯文哲語塞指稱,「他(遠雄)不是移樹、是斷根」、「我們可以隨時不讓他移樹」、「我沒有同意他移樹」。

環團表示,半年多的時間轉眼過去,面對這次的移樹工程,去年環團質疑的問題依舊沒有任何改善,遠雄卻在上周貼出公告今天開始移樹,對照柯P選前親臨現場聲援護樹時的話語,以及2017年在議會回應議員的說法,證明柯文哲市長根本是個說謊不會臉紅的大騙子!

弊案爭議未解、法院裁定復工範圍不含路型變更,立即撤回移樹許可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檢調單位已起訴大巨蛋弊案,起訴書中明確指出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審查與評定過程涉弊,也敘明遠雄如何透過葉世文的關係,向營建署承辦人員與台建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施壓,許銘文被施壓後又如何要求下屬與審查委員配合造假。而性能審查評定與認可通知書,又是遠雄取得建照不可或缺的要件,顯見大巨蛋建照自始就有重大瑕疵,柯市府理應自行撤銷建照,就算現在不撤照,也不應該放任黑心弊蛋繼續擴大環境損害的範圍!

護樹志工表示,除了前述「未與護樹團體溝通」、「未完成重新議約」與「台北文化體育園區規劃有公安疑慮」等三項缺失尚未改善,所堅持不應該現在移樹外,針對目前要施作的樹木移植工程,環團也認為柯市府與遠雄的說法也是破綻重重!完全說不清楚現在移樹的合理性!

結黑心弊蛋,行道樹原地保留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表示:大巨蛋都審第4次變更仍在審查中,台北市政府環保局也表示須辦理環評變更,松菸護樹志工團在1月19日也送出樹保申請,在相關審查結果出爐前,希望停止移樹。大巨蛋在仍有行道樹的狀況下,已經蓋得非常巨大,行道樹的存在顯然並未影響大巨蛋主體工程。光復南路的木棉樹,是民歌《木棉道》的靈感來源,也是全民的共同記憶,過去曾討論過「以路就樹」的方案,環團希望臺北市政府能重新思考,取消移樹計畫,保存全民的集體回憶。

大批松菸護樹志工前往肉身護樹,並於行動前召開記者會。   圖:護樹團體/提供

松菸護樹志工爬上路樹,以肉身護樹。   圖:護樹團體/提供

大批松菸護樹志工前往肉身護樹,並於行動前召開記者會。   圖:護樹團體/提供

松菸護樹志工前往肉身護樹,並於行動前召開記者會。   圖:護樹團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