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南部普遍空氣不佳,尤其以左營算是相當嚴重的重災區,根據環保署資料統計顯示,左營測站的細懸浮微粒 PM2.5 濃度在 105 年為全國第一,106 年為全國第二高。今(22)日環保署和高雄市政府共同舉行商討會議,謀求了解空氣汙染的來源和解決之道。

立法委員劉世芳指出,從監測數據顯示,交通污染源是造成左營地區PM2.5 濃度長期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因此她在會中呼籲,中央必須加速鐵路地下化進度及解決國道10號車流壅塞,以改善左營地區長期因車輛怠速惰轉所導致的空污危害。例如上下學時段的怠速,劉世芳建議以電動機車和公車的推廣,減少怠速汙染空氣的排放。

高雄市的空污有35%來自境內污染源,其中交通載具為主要的境內污染源之一。截止去年10月止,高雄市登記有案的汽機車總數將近290萬輛。以左營地區為例,在國道10號末端遇到平交道,容易塞車停滯成為排氣污染熱點,而國道10號左營段也經常呈現塞車狀態,車流量為全高雄市各主要路段最高者,也成為污染比重偏高區域。

環保局這次透過持續監測發現,龐大的交通流量是左營地區主要的空污來源,所以劉世芳也呼籲設置行動式空氣偵測站,以利後續的偵測。

高雄市交通局長陳勁甫表示鐵路地下化施工,確實有造成翠華路週邊交通怠速。環保局副局長鄭清山也以監測數據呈現汙染狀況,他表示雖然楠梓的五輕廠與東南水泥廠已停工,但過去一年左營地區的PM2.5 濃度仍然經常超標,這顯示有其它的污染源造成。

劉世芳前往左營的大義國中會勘空汙。   圖:劉世芳辦公室/提供

劉世芳會勘左營的交通。   圖:劉世芳辦公室/提供

劉世芳說明空氣偵測的品質與影響的因素。   圖:劉世芳辦公室/提供

劉世芳在左營空污會勘空氣偵測器。   圖:劉世芳辦公室/提供

台灣南部普遍空氣不佳,尤其以左營算是相當嚴重的重災區,根據環保署資料統計顯示,左營測站的細懸浮微粒 PM2.5 濃度在 105 年為全國第一,106 年為全國第二高。今天(22)天環保署和高雄市政府共同舉行商討會議,謀求了解空氣汙染的來源和解決之道。   圖:劉世芳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