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新任監察委員今天報到,新監委王幼玲表示,她關心勞權與社福議題,將馬上申請調查勞基法修法後的相關問題,例如放寬7休1與輪班間隔行業如何選定、勞檢是否落實等。

總統府17日發布總統令,特任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Walis.Perin)、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蔡崇義、楊芳玲為監察院第五屆監察委員,任期至民國109年7月31日止。

11名監委從今天起分三批報到;王幼玲、高涌誠、張武修、楊芳玲、趙永清、蔡崇義等6人,上午陸續抵達監察院,在就職簽名簿簽名,完成報到手續。

田秋堇、林盛豐、瓦歷斯.貝林將在24日報到,楊芳婉、陳師孟29日報到,

第一位簽到的蔡崇義告訴中央社記者,想做很多事,未來應該會很忙,會排定先後順序,盡力完成。至於想查哪些案件,他說,要先全盤了解。

上午不到9時就到監察院的張武修說,今天報到,很興奮;談到今天是否申請自動調查,他說,什麼事情都有可能,要先了解狀況。

曾任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機要秘書的王幼玲,在多名台北市社會局員工的陪同下報到。王幼玲說,這是傳統,只要有人任新職,同仁都會相送。

王幼玲表示,她關心勞權與社福議題,今天上任,馬上就會申請自動調查勞動基準法修法相關問題,例如有關放寬「7休1」與輪班間隔適用例外8小時的行業如何選定、勞檢是否落實、是否有防止過勞的監測機制等。因為任期僅30個月,時間緊迫,要劍及履及。

是否約詢勞動部長林美珠?王幼玲說,因為新修正通過的勞基法3月1日才上路,會先看勞動部計畫,同步了解。

6名新任監委報到後,在監察院副秘書長許海泉的帶領下,了解監察院環境、設施與會議廳,並拜訪監察院長張博雅。

監委關心問題多元,有人問張博雅能否參加過年尾牙,也有人詢問監委是否有績效評比、上下班時間,以及調整彈劾審查內規,改採記名投票等議題。

張博雅說,如果彈劾公開,監委敢不敢投票?新任監委關心的許多問題,相信只要進來3個月,就差不多都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