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5年底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時期宣布對台9項軍售案,國防日前公告其中3個軍事採購案完成決標。軍方官員表示,其中的250枚FIM-92肩射型刺針(Stinger)防空飛彈(俗稱肩射式刺針飛彈),將在2018年起分批交運台灣。

國防部在上個星期公布肩射式刺針飛彈系統採購案決標,金額為台幣51億5197萬1496元。軍方官員表示,由我國駐美軍事代表團與美國在台協會(AIT)簽署購案合約,售台250枚肩射式刺針飛彈,將在今年起分批交付台灣。新購的肩射型刺針飛彈將部署於光六快艇、沱江級飛彈巡邏艦,以及陸戰隊步兵營使用,以提升部隊野戰防空能力。

軍方官員指出,個人攜行式的肩射剌針飛彈是新購武器,目前國軍有的都是車載型的刺針飛彈,攜型式的刺針飛彈可以依照不同環境使用,更加便利,例如在飛彈快艇或錦江級巡邏艦上使用,可加強防空能力。

1980年代阿富汗戰爭中,阿富汗游擊隊用美國提供的340枚FIM-92A型肩射刺針飛彈擊落了200多架前蘇聯各型軍機。我國因此一直跟美國爭取售我刺針防空飛彈。

美國政府於2015年12月16日就10項18.31億美元的對台軍(商)售案,進行知會國會審查程序。過去美國對我使用刺針飛彈管制相當嚴格,除AIT每年派人定期查驗軍方庫存外,更反對國軍部署於太平島。過去因為政治及武器控管因素,美國始終拒絕出售我國單兵攜行式的肩射刺針飛彈,但是長年來美軍評估我武器控管成效後,立場有所鬆動,歐巴馬總統在卸任前,決定售台刺針飛彈。

此外,空軍向法國採購的幻象戰機來台已20年,幻象後續性能提升一直是社會關注焦點,國防部也在日前發布幻象戰機零附件等4項購案的決標公告,金額為新台幣32億6410萬元,將在今年3月1日起執行,預計至111年8月底執行完畢。解決幻象戰機面臨飛彈已屆壽期、零組件籌補不易等問題,空軍今年編列約50億元經費進行補強,預計可將幻象戰機的妥善率,從目前60%提升到75%以上。

這次2015年底的軍(商)售內容共有9項軍售,分別是2艘「派里級巡防艦」、「方陣快砲」與「先進戰術數據鏈路系統」、「AAV7兩棲突擊車」、「人攜刺針飛彈」、「拖式2B型飛彈」、「標槍飛彈」、「迅安系統後續支援」、「AIM-9X遙測彈」,以及1項商售「獵雷艦戰鬥系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