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對政治貪腐表達強烈反對立場,表示秘魯多任總統卸任後都被關進牢裡,直問「秘魯出了什麼問題」。

法新社報導,秘魯政黨和多任總統因不正直與貪腐行為深陷醜聞。方濟各告訴來自秘魯各地的主教:「有些例外情況,但整體上來說,拉丁美洲政治文化令人感到厭惡,並不健全。」

方濟各高聲問道:「秘魯出了什麼問題,只要一個人當完總統,就會被關進牢裡?」

「烏馬拉(Ollanta Humala)在坐牢,托雷多(Alejandro Toledo)在坐牢,藤森謙也(Alberto Fujimori)被關到現在才獲釋,賈西亞(Alan Garcia)不確定有沒有坐牢,道德上出了什麼問題?」

托雷多人在美國,目前正等待引渡回國。其他拉美國家領袖也遭控犯下貪腐行為。

方濟各警告說:「如果我們由那些只說貪腐語言的人領導,我們就完蛋了。」方濟各用秘魯流行俚語發表上述言論,引起不少笑聲。

方濟各數小時後在一座空軍基地主持彌撒,100萬名信徒共襄盛舉,方濟各之後結束他的拉丁美洲訪問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