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擁有許多夜行性的動物,像是白鼻心、蝙蝠、貓頭鷹和穿山甲等,牠們的作息時間到黃昏或夜間才開始正式活動,因此許多民眾來到台北市動物園參觀時,或許一時之間會找不到動物的蹤跡,所以台北市動物園在台灣動物區率先於歐亞水獺和穿山甲的活動場外,增設了動物即時影像服務,透過先期監測,了解不同動物喜歡躲藏的地點,再透過監視系統,讓平日白天看不見牠們蹤影的市民朋友,也能一睹牠們的可愛模樣!

動物園提到,「穿莓」在動物園裡安穩的度過了8個月的時光,於去年(106)10月27日順利誕下一隻雌性的小寶寶「莓果」。野生的穿山甲很容易緊張,加上在育幼時幾乎都不會離開固定的洞穴,保育員為了要觀察「穿莓」母女互動及幼仔的發育狀況,還得盡可能的降低人為干擾,多數時間都必須仰賴監視器進行遠端觀察,加上近期有民眾反映找不到穿山甲的蹤影,保育員靈機一動,便決定在活動場外加設一組螢幕,讓大家都有機會透過即時影像,觀察到穿山甲在洞穴或巢箱內的一舉一動。

動物園表示,105 年10月中旬,有當地朋友於苗栗地區拾獲一隻受傷的穿山甲,送到動物園救治,獸醫師在檢傷時,發現這隻雌性個體的右後腳掌受傷嚴重,必須截肢才能保命,治療後評估未來即使傷口癒合了,行動力仍將受到影響,恐怕無法繼續於野外生活,因此在檢疫期滿後,便讓這隻穿山甲搬到台灣動物區定居,而牠取名的來由,是因為草莓也是苗栗特產之一,所以保育員將這隻救傷的個體取名為「穿莓」。

穿山甲寶寶「莓果」在媽媽的照顧下長得頭好壯壯,為了讓牠有更安全的活動空間,母女倆暫時搬到內舍居住。而目前大家如果到保育廊道穿山甲活動場參觀時,有機會遇到的是「芎梧」和「阿穿」兩夫妻,「芎梧」這位迷糊的穿山甲媽媽,雖然不擅長帶小孩,幸好寶寶「梧空」在代理媽媽接手照顧下也順利長大,保育員希望牠們可以再接再勵,給「梧空」生個弟弟或妹妹,繼續為穿山甲家族增添新成員。

另外在歐亞水獺的戶外活動場裡,保育員設置了一個巢箱供「小金」和「金莎」使用,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保育員發現牠們喜歡待在巢箱裡面睡午覺。所以下回如果您經過時找不到牠們,可以到活動場左手邊的仿岩山洞內,看看監視器螢幕,或許有機會觀察到「小金」和「金莎」依偎在一起熟睡的親密景像,實為溫馨可愛!

「穿苺」的寶寶「莓果」,是個漂亮的小女生。   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保育員為「莓果」測量身長的模樣。   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媽媽「穿莓」和寶寶「莓果」,溫馨依偎的模樣!   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芎梧」的寶寶「梧空」,在代理媽媽的照顧下,逐漸長大。   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歐亞水獺「小金」和「金莎」喜歡待在巢箱裡面睡午覺。   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