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導向飛彈驅逐艦哈伯號(USS Hopper)日前航行接近黃岩島,遭中方驅離,一方強調是「自由航行」,一方則堅稱「捍衛領海」,而最接近黃岩島、也聲稱對該海域有主權的菲律賓則是隔山觀虎鬥,官方表明不介入美中兩國在南海的爭執。

美國海軍網站日前發布消息,指哈伯號4日加入海軍第7艦隊,在黃岩島海域進行「獨立巡航」任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0日怒控美艦行為是「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但美方強調巡航符合國際法,屬於「無害通過」行為。

黃岩島位於菲律賓蘇比克港以西約100海浬,靠近黃岩島海域的菲律賓,則在21日表示,不會介入美中兩國在南海的爭執。該國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指出,美艦接近爭議水域之前,沒有事先通知菲律賓,但無論美國在南海做什麼,菲國都沒有話語權。羅倫沙納認為,只要美軍艦艇是「無害通過」,菲律賓不會擔憂。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也明確表示,馬尼拉當局不會捲入這場美中爭執。

「德國之聲」指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只有在漲潮時,土地高於水面、且能維持人類居住的自然島礁,才擁有12海浬領海與200海裡專屬經濟區,但是黃岩島並不符合具有「領海」的資格。而且,2016年7月海牙國際仲裁庭已經做出裁決,中國在南海海域不享有歷史性權利,但是中方至今仍無法接受裁決結果。

擔憂觸怒中國,菲國自從總統杜特地上台後,與前朝採取迥然不同的態度,一直保持低姿態,不但討好中國,讓菲律賓漁船得以在黃岩島附近水域作業,還拒絕參與原先計劃的美菲共同巡航南海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