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賞櫻活動風靡國際,該國櫻花專家近日公布大發現:1種極可能是百年來首見的野生櫻花品種「熊野櫻」(kumanozakura)曝光,如果確認屬實,將是日本在1910年代發現大島櫻後近百年來,再一次發現櫻花新品種。

《朝日新聞》報導,森林總合研究所日前在和歌山舉行研討會,負責櫻花保育的領隊勝木俊雄(50歲)發表1份報告,表示研究團隊紀伊半島南部進行訪查時,見到一些與眾不同的櫻花。後來團隊與和歌山縣林業實驗站合作,在古座川町與那智勝浦町仔細調查,居民表示,當地山櫻花分別在3月及4月,1年開2次,引起團隊注意,進行更詳細的確認,才發現3月中旬開的是熊野櫻,4月中旬開的才是山櫻。

勝木俊雄指出,熊野櫻顏色鮮明,粉色更清晰,葉子較小也較細,與和歌山常見的山櫻、霞櫻有明顯差異,開花時間也比較早。目前日本國內野生櫻花可分為山崎櫻、大島櫻等10種,另有由人工交配變異而產生的吉野櫻。自從1910年發現大島櫻後,日本一直都沒有再發現新的櫻花品種,現在新發現的櫻花仍須過確認,是否因為人工交配導致基因突變,如果確認是野生新品種,將打破近百年來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