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上次主辦世界博覽會是1937年,時隔已久,因此數年前決定申辦2025年世界博覽會時,許多人引頸期盼。但政府考量未來的財務風險後,決定撤回主辦權的申請。

「星期日報」(JDD)報導,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昨天以信函告知申辦委員會,不再繼續申辦2025年世界博覽會。

根據報導,菲力普決定停止爭取主辦權的理由是有財務風險,而且這項計畫不一定能吸引預期中的遊客人數。

申辦單位原估計巴黎世界博覽會可吸引3500萬到4000萬人次參觀,最多甚至可能有6500萬人次,但2015年的米蘭世界博覽會只迎來2000萬人次,營收比預期少很多,法國總理府擔心同樣的情況若再發生,會造成公共財政風險。

法國未來數年將主辦數項大型國際活動,包括2023年世界盃橄欖球賽(Rugby World Cup)及2024年巴黎奧林匹克運動會,若接著主辦2025年世界博覽會,不無可能形成負擔。

報導說明,巴黎退出申辦後,還有俄羅斯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日本大阪、亞塞拜然的巴庫(Baku)3地競爭,預計今年11月公布主辦地。

世界博覽會近年大致每5年舉辦一次,是各國展示當代文明發展成果的機會。2020年世界博覽會將在杜拜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