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片面宣布開通M503往北等4條航路相關事情又有後續。陸委會今(21)日發表最新聲明,表示昨天在企經會的發言,「是被某些媒體過度解讀並刻意放大」。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政府是以很嚴肅的態度處理兩家公司的問題,也向對岸政府喊話,希望盡速改正並協商。「媒體用『只是』喊話而已,是過度甚至惡意解讀」。

邱垂正強調,當務之急是透過兩岸飛安協商解决。飛安攸關乘客的生命財産安全,「『人命關天、生命無價,飛安没有模糊空間。」他也指出,陸方未經協商啟動新航路可能導致高度飛安疑慮風險,再加上又拒絕與我協商解决的態度才是問題的重心。為力促陸方正視問題,我方才暫緩春節加班機。

邱垂正也直指,陸方說重視台商權益,也動員部分台商團體對政府暫緩加班機施壓。他直呼,飛安是往返兩岸台商最應重視的基本權益,沒有飛安,何來權益?

邱垂正也呼籲,在中國同意協商前,避免使用有安全疑慮的航路,國人也須瞭解,面對中共逃避協商的做法,一旦出現意外,中國應承擔任影響民眾安全的嚴重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