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簡稱桃空職工)今(21)日帶領長榮空服員在長榮海運正門集結靜坐57小時,並怒喊「長榮賺飽,員工累倒」口號,要求長榮航空針對「六大過勞航班」修改組員「勤務後休時」(航班結束後休息時間)進行調正。

對此,長榮航空也立即發布新聞稿回應指出,所有空服員排班符合相關法令,並且已在桃空職空提出的過勞航班中進行增員、並延長休息時間,而面對今日桃空職工在非長榮航空辦公場所進行抗爭,並影響民眾行的權利深感遺憾。

近來,勞基法修法引起社會喧嘩,政府一再呼籲透過勞資協商達成雙贏,然而,桃空職工針對空服員輪值過勞航班問題,自今天8月起即申請調解、函文公司、召開記者會、會員集體配戴橘絲帶表達心聲,甚至也與公司進行兩次協商會議。但是,勞資協商顯然無效,桃空職工指控長榮航空在協商會議中,完全忽視組員在過勞飛行的痛苦。

桃空職工指出,在工會與公司要求改善過勞班表期間,公司一方面承諾針對台北東京(BR198)、高雄東京(BR108)增加一名機上人力,但另一方面,片面更改機上人力配置規定,且未依會議決議回覆工會及與工會協商,將載客率5成至8成之間的航班減少1名人力,少於5成的航班減少2名人力。如此一來,原本機上人力不足,無法落實兩人一車的問題不但未獲改善,又再加上人力緊繃,且工會頻頻訴求的狀況下縮減外站休時,致使空服員更加過勞。

桃空職工說明,空服員是輪班飛行的工人,熬夜飛行、時差問題均使得空服員比起一般上班族需要更多時間休息,以台北舊金山3天班為例,今年1月起,長榮航空片面將台北舊金山航班,從原本的4至5天班改成3天班,空服員在外站休息時間頓時縮減為28小時20分鐘,扣除等待海關查驗、往返飯店交通、服勤前著裝準備等,剩下的時間並不足以讓正常人體調整時差、復原熬夜飛至外站的疲累。組員時常在失眠、休息不足的情況下,服勤回程航班,不但嚴重影響飛安,更無法給予乘客提供完善的服務。

面對這些指控,長榮航空也發出聲明稿回應,在兼顧全球同業競爭力、旅客對於服務的期待、空服員的勞動條件,已主動檢視航班特性、工作強度及綜整組員意見,安排相關配套措施並適用於所有航班,桃空職空提出的航班也包括在內,例如:周日出發之桃園-舊金山BR08/07、桃園-北京BR716/715等航班早已增派1名空服員;松山-羽田BR192/191已延長銜接下一趟勤務之間隔時間;桃園-成田BR198/197、高雄-成田BR108/107也已同時增派人力,以及延長銜接下一趟勤務之間隔時間;另桃空職工訴求BR315/316桃園-布里斯本目前組員服勤天數為4~6天班。

針對桃空職工主訴求今年1月才開始增班,每週日早上出發的舊金山BR08/07航班,該班型全年只有52班,在舊金山當地停留時間為28小時20分,扣除機場通關及往返飯店之交通時間,空服員在舊金山當地休息時間還有25小時40分,與其他部分飛舊金山航班的外站休息時間相同,縱使符合AOR疲勞法規至少休息20小時之規範,長榮航空仍然安排空服員服勤前1日與服勤後3日休假,並設定每位空服員服勤此航班間隔,長榮強調,這種「超長班」最多半年輪值一次,以長榮航空超過4,600名空服員計算,甚至一年或數年才會飛到一次,而且考量該班型皆為正餐時段,已增派一名人力等措施。

長榮航空表示,桃空職工今日以靜坐方式,再度對長榮航空部分航班的辛勞度、增補機上人力等議題提出異議,針對桃空職工的訴求,長榮航空指出,所有空服員排班不但符合相關法令規範外,並且在優於法令的原則下,持續增進空服員的勞動條件,同時,也展開最大誠意與工會進行多次協商,對於今日桃空職工在非長榮航空辦公場所進行抗爭,並影響民眾通行的權利深感遺憾。

桃空職工手持標語,在長榮海運正門口靜坐抗議。   圖:丘秝榕/攝

年資13年的長榮客艙督導曾競以也指出,空服員在外站休息時間,扣除等待海關查驗、往返飯店交通、服勤前著裝等準備,剩下的時間並不足以讓正常人體調整時差、復原熬夜飛至外站的疲累。   圖:丘秝榕/攝

任職空服員6年多的桃空職工長榮工會代表郭芷嫣指出,這六大過勞航班並未獲得改善。   圖:丘秝榕/攝

桃空職工副秘書長鄭雅菱帶領工會成員,在長榮海運正門集結怒喊「長榮賺飽,員工累倒」口號,要求長榮修改空服員工時。   圖:丘秝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