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不滿被中監認定數次違反保外醫治規定,今(20)日晚間在line群組「阿扁們」中提出反擊說,他雖整夜睡不好,血壓飆高,也要把蔡政府罔顧事實的真相說清楚,不容顛倒是非,欺矇國人,同時附上中監新聞稿及與中監聯繫簡訊,強烈質疑:「誰在說謊?請評評理!」

根據貼文,陳水扁強調,一切都有依去年6月16日中監新聞稿內容所提指示辦理。中監也回應,19日傳真公文給前總統陳水扁,只是提醒外出參加公開活動,還是必須依規定且7天前以書面提醒,由中監審核後再參加,避免違反相關規定。

至於陳水扁line貼文質疑將被處分,中監表示,沒有要處分陳水扁,只重申保外就醫期間以治療為主軸,中監對家人聚會從寬、公開活動從嚴,只要離開高雄的住家就應申請,以對醫療與安全有完善準備。

陳水扁今晚在line上貼出法務部矯正署台中監獄去年6月16日發出「並未軟禁保外醫治的陳水扁」新聞稿,內容提及「一般性外出與家人用餐、好友私下餐敘,純屬日常生活之活動,無須申請。」同時將1月12日與中監line對話的內容截圖一併PO出,證明有事先向中監口頭報備,盼好友評評理,到底是誰在說謊。

陳水扁說,去年以來都依中監指示辦理,相安沒事,只因去年11月25北上私下訪友,北師美術館館長、前故宮院長林曼麗順便陪同參觀她策劃的日本近代美展,被有心人拍到並提供媒體報導。

陳水扁指出,為避免媒體一問三不知,獄方在11月27的例行訪視時,要求陳水扁北部行程能夠先口頭講一下,也沒說違反什麼規定,甚至對外還表示看美展也是很好的美術治療。

陳水扁說,12月7日到新竹慰問遭逢母喪的柯建銘總召,因為不是公開的婚喪喜慶,如同私下到故立委戴振耀家宅慰問耀嫂一樣,應不必申請。再者,12月25日獄方例行訪視時也沒說他有何不對。

陳水扁指出,1月12日下午有事先以簡訊告訴獄方「下禮拜一下午我會到台北私下探訪二位生病中的前輩好友,當天來回。」獄方沒要求提出申准,只在1月13日提醒「近日天氣寒冷,尤其高鐵人潮眾多,容易感染疾病」認為不宜外出。

陳水扁附上氣象報告回覆1月15日天氣放暖,並稱「抱歉,我的好友中風,我一定要去看他」,一直到當天下午2點他去看在新光醫院住院的王誠良醫師、下午3點去翠山莊訪視李登輝的之前或之後,都沒有接到獄方的任何通知說沒申准不可去的訊息。

陳水扁說,由於李辦王燕軍主任非刻意透露他將親向李登輝祝壽的訊息,導致原先約好要絕對保密不能曝光的信諾破局,「李扁世紀破冰之會,好事一樁,竟要處分阿扁。請問您這樣公平合理嗎?敬請評評理!」

去年6月16日中監新聞稿。   圖:讀者提供

中監19日傳真公文給前總統陳水扁。   圖:讀者提供

中監附上陳水扁數次違反保外醫治規定等活動檢列表。   圖: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