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華高爾夫球場員工8日行文詢問主管今年是否有年終與尾牙,未料,得到的回覆竟是一只解雇令,明天將生效,於是他們今(21)天特地到美麗華公司陳情抗議,要求「反外包,要調薪,爭年終,簽團協」等訴求,並希望美麗華董事長黃世杰能出面說明,過程中,10多名抗爭員工欲進入美麗華百貨公司,卻遭保全人員圍堵,數度發生肢體推擠。

勞動部前年底啟動勞基法修法,大砍勞工七天假時,部分美麗華員工發現自己的權益受損,便號召大家成立工會,目前有近40名員工加入工會。

今年1月8日美麗華高爾夫球場員工行文給主管,詢問今年是否如期舉行尾牙與發放年終獎金,未料,三天後得到的回覆竟是一只解雇令,其中,被資遣的18名員工中,有15名是工會幹部與成員。為爭取權益,工會自19日凌晨4點罷工至今,希望能和公司對等協商,要求「反外包,要調薪,爭年終,簽團協」等訴求。

此波被資遣的員工、工會理事黃修平指出,自從籌組工會後,公司便不再增聘員工,這次經新北市勞工局介入協調後,公司說明由於逐年虧損不得不出此對策,其實表面上是節省人力成本,實際上則是要打壓工會。

黃修平接著說,被解雇的員工平均月薪新台幣三萬多元,總計人事成本近新台幣8百萬元,其實公司只要賣出一張會員證(新台幣9百萬元)就可解決。

陪同的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吳嘉浤指出,美麗華高爾夫球場員工已連續罷工60小時,但資方不斷在凌晨出動保全,甚至動員非工會員工進行咆哮、推擠,據他了解,資方今天深夜將要求警方或警衛強力拆除罷工棚。

10多名抗爭員工隨即高喊「破壞罷工、迴避協商、美麗華董事長出來、見見工人」,吳嘉浤帶領抗爭員工衝入美麗華,卻遭到保全層層阻擋。

隨後,美麗華行銷企劃部課長陳女士到場澄清,「由於美麗華與高爾夫球場的體制不一樣,美麗華無法干涉球場的事情」,對於吳嘉浤接連詢問「總經理黃世杰有無持有美麗華股份?」陳女士則全程避而不談。

抗爭員工不滿美麗華遲遲未給予回應,立刻展開突襲每個出入口行動,保全人員也全體動員,極力阻擋抗爭員工進入百貨公司,過程中,數度爆發肢體衝突,一名女性抗爭員工甚至憤而丟下抗議告示牌,稱自己要去逛街不行嗎?保全人員最後放行讓她進入,後來,抗爭員工看到餐廳門口無任何阻擋,便全力衝上前,但還是被保全一個箭步擋下。

最後,他們回到原本抗議集合點,在美麗華的牆壁上貼上「協尋黃世杰的尋人啟事公告」,暗諷黃世杰應盡快出來面對員工,勿再躲避。

過程中,數度與保全爆發肢體推擠。   圖:趙婉淳/攝

過程中,抗爭員工看到餐廳門口無任何阻擋,便全力衝上前,但還是被保全一個箭步擋下。   圖:趙婉淳/攝

鄰近派出所所長出面,希望他們能盡速離開,不要干擾百貨公司營業。   圖:趙婉淳/攝

最終,他們回到原本抗議集合點,在美麗華的牆壁上貼上「協尋黃世杰的尋人啟事公告」,暗諷黃世杰應盡快出來面對員工,勿再躲避。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