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中國為與台灣協商,而片面啟用M503等多個航線,民航局隨即展開動作,暫不核准兩家中國航空空司等176班春節加班機。對此,海峽兩岸基金會今(20)日發新聞稿指出,海基會18日第一時間「主動聯繫」中國上海、南京、福州等受影響8個航點的台商協會,了解台商需求與問題,各地台商會長都能理解政府堅持「飛安」的必要性。

海基會指出,當時向相關台商會長詳細說明,民航局暫不予核准相關春節加班機,主要考量在於「飛安疑慮」,包括2015年兩岸雙方協商的過程與細節,今年一月初,中國逕自開啟M503等航路,導致我方終端管制區風險遽增,確實造成飛安的顧慮。

海基會表示,在向台商溝通過程中,反覆強調「安全第一」的重要性,並將盡力協助滿足台商返鄉過年的需求與期盼,讓台商們「平安回家」則是更重要的考量。

海基會指出,經主動聯繫溝通與詳細說明,各地台商會長都能理解政府堅持「飛安」的必要性,以及「安全回家」的重要性,希望政府在台商權益與飛安顧慮之間,解決台商返鄉過年的需求,建議雙方針對飛安應儘速展開「技術性協商」,徹底解決問題。

海基會也提到,至於2月21日海基會主辦的春節台商聯誼活動,春節台商活動是歷年來重要的台商聯誼活動,目前持續連繫籌辦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