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4節氣中的「大寒」,依照農民曆,通常是中國大陸天氣一年當中最冷的一天,但氣象專家吳德榮說,大寒只代表著地球與太陽的相對位置,台灣大寒不寒,實在也不足為奇。

俗諺說:「大寒到頂點,日後天漸暖。」指的是大寒是一年當中最冷的一天,之後天氣逐漸回暖。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氣象專欄中指出,24節氣只代表著地球與太陽的相對位置,世界各地的天氣變化,是不會一樣的,光是台北、高雄天氣就不同,自然無法皆與節氣所描述的相符,因此,台灣大寒不寒,實在也不足為奇。

他表示,依照未來一週的天氣型態,中高緯度雖呈現冷型的「負北極震盪」,但台灣並無寒流,可見負北極震盪只是寒流的必要條件,而非充分條件。

吳德榮解釋,台灣沒有明顯受到負北極震盪影響的原因,是東亞中緯度的「緯流指數」為高指標,當西風偏強,極地大陸氣團受其導引偏東移動,侵襲華北、華中及日、韓;台灣只受到其邊緣影響,不會很冷。

反之,若是「緯流指數」為低指標,這時西風弱、南北風強,台灣就可能出現寒流,而吳德榮也認為這個因素比「負北極震盪」對台灣的影響還重要,更值得拿來作為預報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