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19) 日晚面對工會大動作擺「功德餐會」嗆聲,華航對此提出反駁,文中指出,華航照顧員工平均發3個月年終,工會卻以不實資訊煽惑員工,是工會抹黑華航,還重批公會是「玩弄數字,無知還是刻意忽略?」,最後華航強調,華航秉持共存共榮理性討論的空間,是工會顛倒黑白在先,聯合外部勢力抹黑華航,影響公司商譽與員工整體形象,華航予以嚴厲譴責。

去年度中華航空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但年終獎金卻縮水,引發華航企業工會不滿,今晚在華航台北分公司門口舉辦「功德餐會」,開嗆「華航賺大錢、員工做功德」,並將大字投影在公司招牌上,現場聚集近千人。

面對工會大動作嗆聲,華航回應,日前提出兼顧員工福利與企業發展之年終獎金方案。過程中工會從誤導外界華航只發2.2萬,到違反團協約定稅前盈餘20%、到每人要求18萬等霸佔稅前盈餘近半的違反常情之方案;並將公司發給基層員工3個月年終的努力,汙衊為無良企業,因此再度在台北分公司外集結。對於工會師出無名,種種脫序行為,華航予以嚴厲譴責,並保留法律追訴權。

華航指出,工會在第一次勞資年終談判,就刻意以「華航年終只有2.2萬」誤導外界,直到公司宣布定額獎金加上董事長、總經理加發激勵金達4.8萬,總計基層員工可領約三個月年終獎金,重重打臉造謠者,還顛倒是非宣稱公司因畏懼其日前在土地廟前吃米粉之活動,所以進行調整,直到晚會還公然謊稱年終只有七萬,刻意不算獎金性質的第13個月。

華航遵照團體協約,提撥該年度「稅前盈餘」20%金額作為員工年終獎金,工會不僅無視團協明文規定,拒將薪資外多給的第13個月獎金算入年終,更提出18萬元的獅子大開口方案,金額已相當於全年稅前盈餘近半,已違團協形成爭議行為,恐有違法、違約及違反公司規定之可能。公司依法可向工會及其會員行使求償權及懲戒權。

華航強調,營業收入不是盈餘,是企業尚未扣除任何成本和費用前的收入,任何企業都難以當作年終獎金計算基礎,我們認為工會不是無知而是刻意忽略近年來公司大舉招募及大幅調薪增加的人事成本,也不提資產減損、跨國官司等支出,挑撥勞資關係、誤導外界的惡意昭然若揭。

2016年起華航基層員工月收入平均增加1萬2,000元,新進地勤基層員工薪資已經超過3萬7,000元,工會卻以年終獎金單一議題誤導大眾,還一度引來外界批評員工貪婪,間接也影響公司形象。

最後華航對工會的行為表示嚴厲譴責!華航表示,勞資本該秉持共存共榮理性討論,工會顛倒黑白在先,又以討債公司手段聯合外部勢力抹黑華航,影響公司商譽與員工整體形象,華航予以嚴厲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