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為因應觀光旅遊業蓬勃發展,交通部航港局於今(107)年推動國際郵輪來臺觀光,並發展更多元的航程,已於今年1月10日至13日間,安排英國Noble Caledonia(卡麗多莉)郵輪公司會勘金門水頭港、澎湖馬公港及臺東富岡漁港等,確認各項港口設施及旅客動線,並拜會高雄市觀光局及臺灣港務公司,期望藉由這次機會建立國際郵輪靠泊非國際商港之模式,引入國際郵輪,使外國旅客得以用不同方式深入臺灣其他景點。

航港局表示,英國Noble Caledonia(卡麗多莉)公司將於今(107)年3月16日至23日以FLY-CRUISE方式帶領約100名英國旅客到訪臺灣,旅客從桃園機場入境後,再由基隆港登上郵輪,之後靠泊臺中港、金門水頭港、澎湖馬公港、臺南安平港、臺東富岡漁港及花蓮港。此為國際郵輪公司首次以臺灣本島與離島間、用跳島方式旅遊。臺灣各地有許多極具吸引力的觀光景點,但常因受限於交通不便,使旅客遺漏安排,尤其是來自歐美的外國旅客來臺大多只走訪臺北等大都市,若能解決郵輪靠泊碼頭之技術性問題,協助國際郵輪業者開發新型態跳島旅遊,必定能締造臺灣觀光產業及國際郵輪公司雙贏的局面。

航港局指出,近年來臺灣在國際郵輪市場表現亮眼,去年基隆港更成為亞洲第二大郵輪母港,國際郵輪除提供國人新的旅遊型態選擇,同時亦帶來許多國際旅客。目前國際郵輪外國旅客主要由基隆、臺中、高雄及花蓮等國際商港進入臺灣。然而近年來郵輪的型態趨向多元,除了有載運3~4千人的大型郵輪,也有僅載運百餘人的小型精緻郵輪,為滿足各類型郵輪公司不同的航線選擇及港口靠泊需求,航港局本次特別安排郵輪公司人員實地會勘相關港口,傾聽郵輪業者的需求,以利建立國際郵輪靠泊非國際商港之模式,提供郵輪業者更多元的航線選擇,為臺灣帶來更大的觀光效益。

航港局及臺東縣政府向郵輪公司說明富岡漁港當前情況。   圖:航港局/提供

臺灣港務公司向郵輪公司推介臺灣郵輪旅遊。   圖:航港局/提供

台東縣富岡漁港。   圖:航港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