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這兩天於北京召開,但根據外媒報導,曾經爲多名被捕人權律師進行代理辯護,並呼籲罷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維權律師余文生,今(19)日早晨,在送孩子上學時遭北京警方拘捕。本週稍早,中國當局吊銷了余文生的律師執照,並且拒絕爲其簽發護照。而就在被捕前一天,余文生還發表致二中全會的公開信,提出關於修憲的公民建議,主張中國實行國家主席差額選舉,取消中央軍委。

德國之聲(DW)中文網報導,根據余妻許豔的說法,余文生大約是在週五早晨6點30分左右被捕的。事發時,家住北京的余文生正要送孩子去上學。「剛到樓下的時候,就有一輛特警車、兩輛普通警車、還有一輛中巴車等着,大約十多名警察就把余文生抓走了。」

許豔並對德國之聲透露,警方拘捕余文生之後,並沒有向家人出具任何法律文書,也沒有說明具體涉嫌的罪名。「抓捕至今已經好幾個小時了,我依然沒有收到文書,甚至也不知道到底是哪個部門抓走了他。通過派出所、110中心,都無法查到余文生的下落。」

報導指出,余文生此前曾多次抨擊中國當局打壓律師以及維權人士。2015年7月,數十名維權律師被捕或遭傳喚之後,余文生也曾經代理過其中多起案件。據許豔透露,近年來,余文生本人也屢遭中國當局打壓,「甚至被穿着警服的人公開恐嚇」。

許豔提到,比如當時余文生就「709大抓捕」事件寫了針對公安部的控告信,警察就來家裏抓人,「我們說必須要有法律文書才讓進門,但是他們沒有拿出法律文書,而是用電鋸把房門鋸開,15到20個人衝進來,部分人穿着警服,把余文生摁倒在地,當着孩子的面把他銬上帶走。」而在早前香港「佔中」期間,余文生也曾因表態支持而一度被捕。

報導稱,就在本週一(1月15日),中國當局吊銷了余文生的律師執照。而在本週三,余文生在前往北京石景山公安分局辦理護照時又被告知,由於可能危害國家安全,因此他被限制出境。

許豔還透露,在被捕前一天,余文生以中國公民身份發表了一份修改憲法建議。許豔強調,提出修憲建議屬於公民的言論自由權,並不違法,「但是偏偏在第二天他就被抓走了。」而在更早前,余文生還曾通過公開信呼籲中共十九大罷免習近平,從而開啓全面政治改革。

報導指出,1月18日、19日,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正在北京召開。據新華社此前報導,本次全會「專門討論憲法修改問題」,但沒有透露更多細節。外界猜測,此次憲法修正案有可能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序言。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說,余文生的修憲建議以公開信的形式發佈於十九屆二中全會開幕之際。公開信提議刪除「憲法序言」,並建議憲法應規定中國實行國家主席差額選舉,並取消中央軍委,其職權併入國防部。

另據德新社披露,德國聯邦總統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在外交部長任內,曾於2016年4月與余文生等人在北京會晤,以瞭解中國的人權狀況,這一會晤當時並未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