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這一集范琪斐的放送的重點,美國總統川普帶頭睜眼說瞎話,他當總統一年,讓美國全面進入”後事實時代”,是不是真的不重要,拎北昧爽最重要。很感謝一路跟我們走來的朋友們,不管你是來按讚的,或是來指正的,我都很感謝,但這不表示這個粉絲頁就走入歷史,停下來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我要搬回台灣了,我們會在台灣再相見,我們做了一分問卷,請大家幫我們填寫一下,這是為了將來新節目做準備,你告訴我你的感想,將來節目才會做得更符合你的理想,以後在台灣路上遇見,歡迎來say hi噢,我們台灣見!

一晃眼,美國總統川普己就職一年了。去年在川普上任滿月之後,推出周末放送第一集,當時下的標是超越憲法的川普,我認為川普上任才一個月,但他一步步打擊美國憲法監督行政單位的立法司法單位及第四權的媒體,美國民主很危險。當時跟好友自由時報駐華府特派員曹郁芬還就此爭辯,郁芬比我樂觀,認為美國制度裡設計的check and balance也就是制衡會發揮效用,美國民主會挺得過來;這一年下來,不知郁芬是不是還對美國式民主這麼有信心?

九零年代的美國極化己經開始,但沒有這麼嚴重,尤其是對外政策上兩黨差別很有限,但小布希總統上台後,不管是內政外交文化上,美國兩大黨開始嚴重分岐,本以為以希望跟愛為競選語言,年輕充滿活力的歐巴馬上台,能夠將極化的美國人帶回中間路線,但大家都看到了,美國擺蕩到另一個極端選出了以仇恨恐懼為競選語言的川普。現在的美國產生的變化,劇烈的程度,很可能是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最嚴重的一次。

這不是川普一個人造成的。資訊科技革命的快速進步,全球化經濟模式的衝擊,深深影響每一個人,因為太切身,所以對未來該怎麼做,政府經費該怎麼用,都更堅持,每個人都認為讓了步就會死得很難看;這個急迫感,讓更多人投入社會運動,但也讓更多人用情緒做重大決定。

美國總統川普帶頭睜眼說瞎話,他當總統一年,讓美國全面進入”後事實時代”,是不是真的不重要,拎北昧爽最重要。我們談到川普最近評論非洲國家是shit hole(糞坑),對發生大地震的海地移民毫無同理心的評論,明明在場的人那麼多,是賴不掉的,但他就是可以爭眼說瞎話,硬說是政敵造謠;這件事再一度證明,我們大家都知道,但不願承認的事,就是美國總統是個撒謊不眨眼的種族主義者。

我們在影片中也提到,川普這類政客的三個技巧,睜眼說瞎話,被抓到說謊時就漫罵轉移焦點,或者拉別人下水。大家要看仔細啊,因為台灣也有同樣的問政行為。更令人心寒的是,美國保守派並不打算譴責川普,只要川普為他們執行保守派路線,多低級多下流多無恥都可以忍受。

保守派裡重經濟的拿到了減稅跟法規鬆綁,重司法的拿到了聯邦法官的大量任命及對政府政策上的限縮,文化上的保守派則在墮胎議題上看到川普打擊支持婦女墮胎權的國際組織,也就說,看來也許混亂,但川普的確是在實現他的競選諾言。

所以接下來美國在今年底即將舉行的期中選舉,我並不看好美國自由派能拿回國會主導權,川普因通俄門被彈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連選連任的可能性非常高,不信我們三年後再把這段拿出來看,我要是猜錯了,我他媽的買一百捲川普衛生紙送給大家!

但我忍不住要問,這種是非黑白不分真假不論的問政模式是真的民主嗎?這樣的社會正義嗎?

今天也是周末放送最後一集,捨不得的太多了,捨不得跟朋友們一起寫梗,捨不得跟團隊的討論,捨不得影片推出之後,看大家的反應,捨不得,嘿嘿,在鏡頭前說髒話....

 

范琪斐的美國時間年度問卷:不管支不支持爽不爽,都來一下吧! 

youtube:https://youtu.be/uW2ImsM4iVc

soundcloud:https://soundcloud.com/eric-hwang-687731791/012018a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將屆滿一年,這一年來他曾出現不少莫名舉動引發尷尬,雖然在網路上招來嘲諷,但也為支持者帶來不少歡樂時光。美國媒體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整理出川普10大尷尬時刻。   圖:翻攝美國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