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119消防節,桃園市消防局坪頂分隊於今(19)日啟用,並舉辦啟用典禮。桃園市長鄭文燦在典禮中表示,桃園市新成立山域、水域、救護義消分隊,加強專業性及機能性,市府規劃在4年內更新6個消防分隊,給消防弟兄更好的廳舍環境,也將在4年中增補人員至1,552人,同時持續更新車輛及裝備。

鄭文燦說,消防局的救災救護工作包括民宅及鄰近的工業區,龜山區坪頂分隊轄區有7個里、3個工業區,出入人口近10萬人,舊廳舍是借用經濟部工業局的土地,已使用近30年,為了因應龜山、林口地區人口高密度發展,確實有新建廳舍的必要。坪頂分隊新建廳舍已在106年11月完工,總經費7,500萬元,是地上3層的綠建築,包括3樓戶外訓練平台、2樓備勤室、1樓消防車庫設置快速升降之滑升門,確保廳舍安全及救災裝備、車輛維護管理,可大幅提升坪頂分隊的防災、救災能力。

他指出,桃園市也新成立義消山域搜救分隊、義消水域搜救分隊及「桃園市義勇消防總隊救護大隊第五分隊」,各專業於山域、水域及救護三大領域的團隊。期望透過三大機能型義消分隊,因應未來各式天然及人為災害。

鄭文燦說,市府規劃在4年內新建6個消防分隊,包括已經完工的埔心分隊、坪頂分隊,其餘的永安、大湳、埔子、巴陵分隊已陸續動工中,也規劃研議草漯分隊及新坡分隊舊廳舍重建,讓消防同仁有更好的環境。還有即將完工的消防局訓練中心暨防災教育館,將在今(107)年啟用,將精進消防同仁技能,提高紀律及安全守則,防災教育館也能讓更多市民瞭解防災、救護的重要性。

他表示,防災是看不見的投資,市府積極提升綜合防災能力。在車輛及裝備更新方面,4年內將增購99輛消防救災車輛,共編列約7億3,000萬元;消防裝備包括紅外線熱顯像儀、照明繩索、空氣呼吸器等,共編列約4億元;捕蜂捉蛇勤務回歸農業單位,成立捕蜂捉蛇大隊,由義消執行;住宅警報器全面普及化,推廣到每個透天的社區;充實消防人力方面,在103年底有1,071人,到108年將增加到1,552人,增加約五成,是全國消防人力增補最快的城市;提高消防人員勤務繁重危險加給加成,增加外勤危險加給7成,每人每月從8,435元增加至至1萬4,340元,每年增編預算約8,9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