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於全球景氣穩健復甦、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致使2017年台灣經濟表現優於預期。根據主計總處預測2018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2.29%,內需會是支撐今年景氣的主力,景氣將延續去年的成長趨勢。而農曆年後向來都是轉職高峰,國內經濟情勢逐漸好轉,是否帶動上班族轉換工作的念頭?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統計,已有高達85.1%的受訪上班族已展開轉職規劃,其中更有57.1%的受訪者認為,轉職意願與景氣無關,去意已決。

調查中顯示,78.8%的人表示想換工作但還沒找到,以及6.3%已經談妥新工作的人,整體而言,農曆年節前、後的跳槽意願與去年相去不遠;另外還有1成2表示有更好的工作才會換,而完全不考慮換工作的比例僅2.8%。

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分析道,由於全球經濟穩健復甦,國際貿易成長加速,帶動台灣新增訂單與出口表現暢旺,加上軍公教加薪效應擴散至民間企業、一例一休紛擾暫時劃下休止符,勞基法修正案將於3月1日正式上路等,皆有助於整體就業市場正向發展,又台股屢創新高,甚至站上1萬2千點行情,顯見國內各項經濟條件已逐漸在恢復元氣中,間接帶動上班族轉職信心上揚。

大環境雖有好轉跡象,致使轉職者勇於追求高薪,或是敢於順著個人興趣專業尋求職涯方向,但國內長期低薪環境,亦牽動上班族敏感神經,一旦嗅到企業營運不佳或前景不明時,多半選擇掛冠求去,盡快另謀高就,成為農曆年後被迫轉職的另一群人。

轉職動向方面,有3成的受訪者選擇「跨領域」轉換跑道,欲從事不同職務不同產業的工作,其次則是找相同職務不同產業(28.0%)、相同產業相同職務(17.5%)以及相同產業不同職務(13.7%);值得注意的是,有1成的受訪上班族將完全轉換工作型態,投入創業/接案等非典型就業行列,最夯職缺則是人資管理師、軟體工程師、烘培師、長照護理員等等。

李大華也提到,百貨販售業與民生服務業的共同特性為工時長、排班制,若薪資又不具競爭力,自然容易造成人才流失,建議企業應建立完整的人才培訓管道,並設立明確獎勵辦法,才能有效降低流動率,避免長期處在新人訓練期,而影響第一線的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