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暫不准予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的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民航局今天說,將在綜合評估後決定,也歡迎其他陸籍業者申請加班機。

中國大陸片面宣布開通M503南往北等4條航路,儘管民航局與相關航空業者溝通但業者仍照飛,民航局昨天證實,暫不予核准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申請的2018兩岸春節加班機,對兩岸台商返台過年衝擊大。

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今天在民航局71週年局慶接受媒體訪問表示,陸方片面啟用4航路,M503南向北不僅未談,而且航路還比2015年雙方協議的實際飛航航路更靠近台北飛航情報區邊界,飛安風險大幅升高,W122和W123航路隨著飛航頻率增加,也導致台灣金馬終端管制區風險驟增,飛安疑慮更大。

她表示,考量有潛在飛安疑慮,民航局暫不核准仍繼續使用相關航路業者的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目前還在審理中,民航局會審慎處理,評估各方意見後再做最後決定。

至於媒體問到是否會引發中國大陸報復,她則不願回答假設性問題,至於民航局在做這個決定之前是否有評估後果,甚至影響兩岸定期航班,她強調,各種的評估都是經過考慮過的,雙方應該就飛安問題進行協商。

被問到這2家航空公司已經開始售票,是否衝擊台商及旅客返台,她則表示,不清楚這2家航空公司售票狀況,但民航局鼓勵其他陸籍業者增開加班機,以疏運春節往返兩岸旅客。

根據民航局統計,目前每天有20多個航班使用M503南往北等4條未經談判航路,何淑萍強調,飛安不能有任何一點妥協,期待兩岸談清楚,溝通確認再啟用,不過,儘管民航局已透過傳真表達意見,但至今沒有獲得回應,未來將會循各種管道溝通,但何時會有定論則沒有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