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劉世芳11日宣佈退選高雄市長選戰,而誰敢在她身上掛鈴鐺人呢?劉世芳說,當然是比她輩分高的長輩,「是一位年近80、輩份很高的政壇前輩,但那位老先生目前已退出政壇」,和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輩份、年齡相似。事實上,這個人是新潮流系大老張維嘉,張本人也證實有此事。他說,在劉開記者會之前的一個月以來,這當中派系內多人見面開會,總計有5、6次,絕非是突然說退選的。他也讚許劉世芳是個性果斷的人,願意承擔並做出為大局著想的決定。

現年78歲的新朝流系大老張維嘉,他曾經留學法國,是台獨聯盟歐洲負責人。美麗島事件發生後,他往美國與許信良等人共創「美麗島週報」,返台後加入新朝流系,並擔任新潮流系首屆國會辦公室主任,當時劉世芳是新系國會辦公室的助理。張維嘉目前已經退休居住在高雄。

張維嘉表示,有關劉世芳退出初選一事,事實上沒有那麼多外界講的動機論,主要是希望黨能夠團結一致,對年底高雄市長、縣市長選舉勝選有幫助。而這其中劉世芳也思考如果她硬拚到底,最後險勝,就高雄來講,民進黨也面臨分裂,同時對黨形象也不好。在這些思考下,劉世芳與大家坐下來談。最後一次商談是在新潮流系台北辦公室,當時是配合劉世芳在立院的勞基法動員。

談到與劉世芳情誼,張維嘉說,在新潮流系國會辦公室任職前,劉世芳的兩個老師劉進興和朱義旭都和他相熟,所以很快就熟稔起來。

他對劉世芳做出這個決定感到佩服,也認為是正確的。至於外界對新系諸多不同動機揣測,他說,新朝流系是一個有組織的派系和寡頭派系的思考不一樣,新潮流系不會去挑戰蔡英文2020年總統大選,同時也會團結一致希望民進黨挺過年底縣市長選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