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澳洲少年今(18)日受困3公尺高巨浪中,救生無人機立即出動,拋下救生設備,不到2分鐘順利完成救援任務。據信這是無人機大海救援全球首例。

兩名15歲和17歲少年今天游出新南威爾斯省鄰近昆士蘭省交界處的雷諾克斯角(Lennox Head)岸邊後,受困巨浪中,岸邊遊客發現後立即求救,救生員通報無人機操控者,救生無人機片刻內就出動展開救援。

救生員主管謝瑞丹(Jai Sheridan)表示,他啟動無人機,讓它飛到事發地點,拋下救生包。整個過程約1到2分鐘內完成。「通常救生員要多花上幾分鐘才能到達事發地點。」

澳洲《黃金海岸報》(Gold Coast Bulletin)報導,這對少年除了有點體力透支,沒有受傷。

法新社與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澳洲在使用無人機救生方面處於領先地位,數十架無人機部署在澳洲四邊沿岸海灘,試行救生任務。與傳統救生技術相較,無人機可以更快找到遇險的泳客。

此外,澳洲還用無人機來找出鯊魚和水母等水下獵食者。

一架澳洲無人駕駛救生機18日拋下救生設備,營救兩名受困3公尺巨浪中的少年。   圖:翻攝youtube

搭載救生包的無人機。   圖:翻攝澳洲廣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