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Bitcoin)近10天來匯率暴跌40%,讓持有比特幣的人幾乎要吐血。不過比特幣暴跌影響的可不只是比特幣自己,專家警告,虛擬貨幣若是繼續泡沫化,燎原之火恐將蔓延至股市,且人們尚未對衝擊做足準備。

比特幣是目前網路上紅遍半邊天的虛擬貨幣,由於比特幣僅存在網路上,交易也都透過網路,加上沒有中央主管機構,因此比特幣擁有相當良好的匿名性。此外由於比特幣的價值僅來自於交易雙方的認知,與傳統貨幣與黃金或白銀等貴金屬掛鉤不同,因此比特幣的價格浮動相當頻繁。

在最火熱的時期,比特幣曾經衝破1比特幣兌換2萬美元大關,不過目前已跌回至1比特幣兌換12000美元附近,市值比起巔峰時少了超過4成。

而Wells Fargo Securities股票策略主管Christopher Harvey提出警告,他表示,萬一比特幣的泡沫破裂,雪崩般的暴跌可能會蔓延至股市,人們尚未對此做好準備。雖然這兩天的虛擬貨幣拋售潮還不足以撼動股市,但若跌幅持續好幾天甚至數週,則暴跌的野火可能就會燒到股市身上。

Christopher Harvey曾在2017年底預測,虛幣市場若崩盤就會拖垮股市。「投資人不清楚股票對虛幣的曝險程度有多高!」Christopher Harvey表示,最先受創的會是科技股,再來是金融股。畢竟虛擬貨幣的市場已經成長為一頭龐然大物,觸及範圍過廣,因此牽動全球許多地區的市場。雖然目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看似回穩,但這次超過4成的暴跌,或許也是一個重大警訊。